hks不忘自清 【空中道德讲堂】传承家风-临沭发布

不忘自清 【空中道德讲堂】传承家风-临沭发布

 在扬州老城区弯弯绕绕的小街小巷内,散布着七处朱自清故居,除了安乐巷中保存最为完好的三合院,还有几处朱家曾居住过的房子。如今慕名前来拜访朱自清故居的游客络绎不绝,扬州人提到朱自清还是会面带微笑地尊称一声“先生”,也不枉先生在散文中自称“我是扬州人”,更不枉朱家人“生于斯,死于斯来岛通总,歌哭于斯”。
守根念本的性情中人
朱自清一生辗转许多城市,虽然他并不出生于扬州,但却在扬州长大。童年、少年时代发生在他身边的许多往事,都被他写进了散文中。可以说,扬州城的历史文化、民间习俗、人文景观、市井风情,都在朱自清的笔下得到了新的生命,从他的作品里不难体悟出他对这座城市的怀念与思恋。
朱自清在散文《看花》中,有一段对故居花园的描写,从中亦可看到他童年时在扬州的生活:
我们住过一所房子,有一座小花园,是房东家的。那里有树,有花架(大约是紫藤花架之类),但我当时还小,不知道那些花木的名字;只记得爬在墙上的是蔷薇而已。园中还有一座太湖石堆成的洞门;现在想来,似乎也还好的。在那时由一个顽皮的少年仆人领了我去,却只知道跑来跑去捉蝴蝶;有时掐下几朵花麻阳高速,也只是随意挼弄着,随意丢弃了。至于领略花的趣味,那是以后的事:夏天的早晨,我们那地方有乡下的姑娘在各处街巷,沿门叫着,“卖栀子花来”。栀子花不是什么高品,但我喜欢那白而晕黄的颜色和那肥肥的个儿,正和那些卖花的姑娘有着相似的韵味。栀子花的香,浓而不烈,清而不淡,也是我乐意的申旭阔。我这样便爱起花来了。
这里描写的“小花园”应位于琼花观街的朱自清故居,捉蝴蝶、掐花朵,倒也映衬着他少时的一番童趣。
对于扬州城的风俗与美景,朱自清也有过生动的描写,如《说扬州》即可称得上是朱自清散文中的名篇,尤其文中对于扬州美食的描写,读来令人生津不止。朱自清在散文中既有对这座城市的赞美,也曾有对这座城市的批评,但无论是赞美还是批评,都源自于他对成长之地的思念与不舍,源自于他守根念本的情怀。
自警自省的率性文人
朱自清原名朱自华,他的父亲望其饱读诗书并学有所成,便借苏东坡“腹有诗书气自华”中的“自华”二字给儿子起名。在朱自清报考北京大学时,自己将名字改为“自清”,这两个字典出《楚辞·卜居》“宁廉洁正直以自清乎”,勉励自己在困境中不丧志,不同流合污,保持清白。他始终认为光读书是不够的,hks首先要做人,瞿天临要做一个清正之人。
与此同时,朱自清还自取字“佩弦”,“佩弦”典出《韩非子·观行》“西门豹之性急犹大的烟,故佩韦以自缓;董安于之性缓,故佩弦以自急”,西门豹性子急,所以随身佩韦(牛皮),董安于性子慢,所以随身佩弦(弓弦),无论是佩韦,还是佩弦,都是用来时刻警醒自己。在朱自清的日记中,经贝才网常可以读到这些字句——“我太自私了”“过于懒惰”“不够努力”等等,可见其不时自警自省的习惯。
朱自清的自警自省还体现在对儿辈的严格要求上。朱自清的嫡孙朱小涛曾展示过一封朱自清写给儿子朱闰生的家书,除了话家常外,信中还对儿子工作的变动提了些建议。他并没有因为儿子工作上的“上升”而欣喜表扬,反倒是细细叮嘱他:“事已如此,只盼望你努力尽责。”他认为儿子的“学识和经验还不够”,要求他努力补习英文充实自己豆科紫荆花,告诫他多读点书狂飙旧金山,工作谨慎,认真负责,提醒他“切不可因为跳得快略有骄心”。朱自清将自警自省的精神贯穿到对子女的教育中,希望儿辈也保有自我审视、自我约束、自我鞭策的习惯。
朱自清还是一位至情至性的率性文人。在他的散文里,有写父子之情的《背影》,有抒夫妻之情的《给亡妇》,有表儿女之乐的《儿女》;字里行间充满真情实感,所以才倍加打动人心。除了这些清新流畅、恬淡从容的散文,当时严酷的社会现实也让朱自清痛苦反思,写出了不少金刚怒目的作品。
朱自清少年时代在扬州中学上学时,朱家事实上已经家道中落,为了供两个弟弟和一个妹妹读书,不得不变卖财产和珍藏的字画,生活十分艰辛。这样的生活遭遇让他从小备尝人情冷暖,对生活在底层的普通百姓充满了同情。比如1923年他在温州教书时张耐山,亲眼目睹一个几岁的小女孩被卖掉,只卖了七毛钱,为此他写了一篇散文《生命的价格——七毛钱》。他在文中悲叹道:“她的悲剧是终身的。”1926年,朱自清亲身经历了“三一八”惨案,目睹了血雨腥风的场面,后来他著文记录了事情的经过,痛斥军阀的暴行,但他也坦率承认,自己当时有点害怕。对于自己的“由怕而归于木木然”,他自责道“实在是很可耻的”。这些都是他至情至性的率性表露。
一身正气的民族战士
许多人从朱自清的那些散文名篇中得知,他是一位知名的文学家。其实,从他的一生来看,他更是一位深具悲悯情怀的学者、时刻关心国家命运的民主战士和杰出的爱国主义者。对于后辈来说,朱自清没有留下什么财产,他一生淡泊名利毂怎么读,潜心做学问,认为为人要正派,做事要扎实,作为公民要有“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家国情怀。
朱自清在北大期间,积极参加“五四”爱国运动,嗣后又参加北大学生为传播新思想而组织的平民教育演讲团。大学毕业后,朱自清曾在浙江、江苏的多所中学任教,继续传播新文化与新思想。在其淡雅文章的背后,还有铁骨铮铮的英雄气概和坚贞不渝的爱国情怀。
1947年,美国意图在亚洲建立其势力范围,采取对日占领政策以“扶植强有力的日本”。对此,中国国内迅速组织起反对美国扶日的运动。1948年6月,朱自清在《抗议美国扶日政策并拒绝领取美援面粉宣言》上签名。当时,朱自清家境已十分艰难,更令人忧心的是,他正患有严重的胃病,体重不到四十公斤飞鸟娱乐,身体非常虚弱,经常呕吐,甚至整夜不能入睡。拒领救济面粉意味着每月的生活费要减少六百万法币,生活会更加困难。两个月后,朱自清由于胃病和饥饿去世,逝世前,他还嘱咐家人不要购买美援面粉。
有一身正气、拳拳爱国之心的不仅是朱自清一人,朱家很多人都以不同方式表达自己的家国情怀。朱自清的二弟朱物华任上海交大副校长时,谢绝了国家为他配置的花园住宅、小车接送的待遇,还多次谢绝增加工资,节衣缩食,教书育人,默默地为国家分忧解愁。朱自清的三弟朱国华,厦门大学法律系毕业,抗战胜利后在无锡地方法院任职,任上两袖清风,廉洁自守,被迫失业后也没有怨天尤人,而是用开朗豁达的胸怀教育自己的孩子刻苦学习,自强不息,报效国家。朱自清的儿子朱乔森是著名党史专家、中央党校的教授,他一生十分看重节操、修养,爱国敬业,廉洁奉公,生活上非常简朴,除了参加重要活动穿一身西服外,几乎没什么像样的衣服,代步工具是一辆破旧的自行车;在生病戒烟之前,他抽的都是价格最低廉的香烟,但在对待他人或公家时却表现得非常慷慨,每次为灾区捐款捐物,他几乎是所在教研部里捐得最多的。
朱家没有明文写下的家规家训,也没有刻意营造的家风。但是在潜移默化中,上一辈人的言行举止对下一辈人产生了影响,朱家几代人确实具有一些共同的性格和品质牟玄甫。或许正如朱自清为自己更名的期许一样,朱门上下,俱不忘自清。(周超 姜璐)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更多精彩请点击
【空中道德讲堂】教育部长陈宝生谈传统文化进校园要做好3件事
【空中道德讲堂】祭祖孝亲,不忘生命根本
【空中道德讲堂】朱柏庐: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
【空中道德讲堂】为什么要让孩子学习传统文化
【空中道德讲堂】传统文化就是做人的文化
【空中道德讲堂】清明节的习俗知多少 跟着诗句悟传统文化
【空中道德讲堂】传统文化是独特战略资源——《习近平时代》选载
【空中道德讲堂】习近平要求乡村要培育这“三风”
【空中道德讲堂】人有善念,天必佑之
【空中道德讲堂】这,或许是你见过最美的鞠躬
【空中道德讲堂】《践行者之孝道与感恩》——大型传统文化纪录片
【空中道德讲堂】《践行者之新生》——大型传统文化纪录片
【空中道德讲堂】《践行者之茶香情浓》——大型传统文化纪录片
【空中道德讲堂】《践行者之上善若水》——大型传统文化纪录片
【空中道德讲堂】《践行者之让中国声音更响亮》——大型传统文化纪录片
【空中道德讲堂】《践行者之家国情怀》——大型传统文化纪录片
【空中道德讲堂】《践行者之幸福的密码》——大型传统文化纪录片
【空中道德讲堂】《践行者之幸福的定义》——大型传统文化纪录片
【空中道德讲堂】《践行者之脚下有孝》——大型传统文化纪录片
【空中道德讲堂】《践行者之传家》——大型传统文化纪录片
【空中道德讲堂】《践行者之固锝 点亮幸福的地方》(下)——大型传统文化纪录片
【空中道德讲堂】《践行者之固锝 点亮幸福的地方》(上)——大型传统文化纪录片
【空中道德讲堂】听习大大谈传统文化
【空中道德讲堂】习主席: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干部要学哪些传统文化?
【空中道德讲堂】习近平主席:积善之家,必有余庆
【空中道德讲堂】《弟子规》的奥秘——第七讲“判断力”
【空中道德讲堂】《弟子规》的奥秘——第六讲“无为力”
【空中道德讲堂】《弟子规》的奥秘——第五讲“观照力”
【空中道德讲堂】《弟子规》的奥秘——第四讲“定静力”
【空中道德讲堂】《弟子规》的奥秘——第三讲“感受力”
【空中道德讲堂】《弟子规》的奥秘——第二讲“行动力”
【空中道德讲堂】《弟子规》的奥秘——第一讲“总论”
【空中道德讲堂】微视频《家风传承》
【空中道德讲堂】习近平的“家教课”
【空中道德讲堂】父母育儿必听闫博雅!王力宏推“神作”《三字经》
【空中道德讲堂】对父母真正的孝顺是什么?这是我听过最好的答案
【空中道德讲堂】《践行者之爱的能量》——大型传统文化纪录片
【空中道德讲堂】化成的力量——吕明晰
【空中道德讲堂】《90后坏女孩牛文荣》4
【空中道德讲堂】《90后坏女孩牛文荣》3
【空中道德讲堂】《90后坏女孩牛文荣》2
【空中道德讲堂】《90后坏女孩牛文荣》1
【空中道德讲堂】《我被十三所学校开除》3
【空中道德讲堂】《我被十三所学校开除》2
【空中道德讲堂】《我被十三所学gmusic校开除》1
【空中道德讲堂】用对钱和权 财源滚滚 权利滚滚 厚德载物2
【空中道德讲堂】用对钱和权 财源滚滚 权利滚滚 厚德载物1
【空中道德讲堂】用错钱和权 掉进万丈深渊 德不配位2
【空中道德讲堂】用错钱和权 掉进万丈深渊 德不配位1
【空中道德讲堂】笑对人生5——田秀英
【空中道德讲堂】笑对人生4——田秀英
【空中道德讲堂】笑对人生3——田秀英
【空中道德讲堂】笑对人生2——田秀英
【空中道德讲堂】笑对人生1——田秀英
【空中道德讲堂】谦德之效
【空中道德讲堂】圣贤教育 趋吉避凶
【空中道德讲堂】久病床前有孝子
【空中道德讲堂】孝道调查
【空中道德讲堂】《大导演与老妈妈》
【空中道德讲堂】《天下父母》——鑫秋
【空中道德讲堂】《家和万事兴》之夫妻之道
【空中道德讲堂】《家和万事兴》之婆媳之道
【空中道德讲堂】《家和万事兴》之父子有亲
【空中道德讲堂】《家和万事兴》之家和之道
【空中道德讲堂】《家和万事兴》之长幼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