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ki不懂敏感期,亲妈也懵逼!-小小包麻麻

不懂敏感期对勾函数,亲妈也懵逼!-小小包麻麻


“为什么总要扔东西?捡起来递给你还继续扔,真不乖”
“为什么总爱往桌子下衣柜里钻,小心磕到头啊”
“为什么你会说不了,敢和大人顶嘴了”
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近战召唤师?
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开始发脾气、扔东西、一个劲的说“不”、打人骂人......我们迷茫了:我那乖巧可爱的孩子怎么了?
其实,孩子还是那个孩子,goki只不过他在经历一个又一个的特殊敏感期。
所谓敏感期,是指0—6岁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受内在力量的驱使,在某个时间段内,专心吸收环境中某一事物的特质,并不断重复实践的过程。
在孩子生命的前6年,是由许多的敏感期组成的。作为亲妈,如果你不知道敏感期,那的确会懵逼啊~哈哈。

吃手:最初的口腔敏感期
3个月开始
大概百日之后,很多孩子喜欢开始吃手,只要将手放到嘴巴里,他就无比安静,“吧唧吧唧”的声音,满足极了。但凡这时,总有一些长辈过来劝说:宝宝不能吃手啊,曹婴不讲卫生,脏!

解析:对一个3个月左右的婴儿而言,吃手就是他认识自身的第一步,当宝宝再大几个月,他会抓起身边的东西往嘴里送,不管是硬的软的,有味无味还是能吃不能吃的,他才不管呢!他只是用这种方式感觉他口的各种功能,与此同时也在体验周围的世界,这样的行为称为最初的口腔敏感期。记住俞斯亮,这是正常的,只要保证东西安全干净,那就不需要阻挠!

叠起来,推倒,再叠高,推倒:空间敏感期
1岁左右开始
1岁左右的孩子很喜欢把东西从高处拨拉到地上,然后寻找,再拿到高处,扒拉下来,之后他们看见洞洞就喜欢把东西塞进去。再然后他们喜欢玩积木,可是热衷叠起来,推倒睿智美人,再叠高,推倒,紧接着他们会喜欢一个狭小的空间,比如钻到大衣柜里、桌子下面或者在窗帘里不断地转来转去......这一切,在大人眼里却是再无聊不过了。

解析:儿童空间敏感期的发展会一直持续到6岁,之后孩子对爬到高处有兴趣,这会让很多妈妈害怕,不许孩子爬的太高,不许孩子从高处跳,其实孩子对环境的把握是有天生的自卫意识的。与其没完没了的唠叨,还不如跟在孩子几米之外保护他。空间敏感期是孩子自我创造、突破极限的过程,千万不要丧失他们探索世界的机会。

“要刚才帮爸爸开门”:秩序的敏感期
2岁左右开始
小小包三岁左右的时候,出现过一段情绪很不稳定的时期。有次包爸回家,我先开了门,结果他大哭:“我要帮爸爸开门。”我只好关上门,爸爸呢又在门口重新按铃,虽然轮到哥哥重新把门打开。可是他依旧大哭,坐在地上各种耍无赖:“要刚才开门,不要现在!”我们好无奈,各种劝说等他情绪稳定。
这样的事情还蛮多的,外出时,必须要自己按电梯,如果我们按了,孩子就非得重来一遍。又或者自己剥桔子皮,如果我们帮忙把皮儿剥开,他就会愤怒地扔掉这个桔子,要求重拿一个桔子,自己再剥一次。

解析:儿童秩序敏感期的到来(2至4岁),真是一件蛮苦恼的事情。因为孩子执拗的要求有时候是不可逆性,再怎么变,要时间退回去可是做不到啊。很多妈妈说,怎么办清木场俊介?当孩子因为“秩序”被破坏而哭闹时,只好平静地陪伴他、倾听他、帮助他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如果孩子要求“重新来一遍”,只要没有不良行为和不合理要求,不妨就重新来一遍,否则你可能需要浪费更多的时间去平息他的情绪。

咬人打人、说“不”:自我意识敏感期
2岁左右开始
在哥哥两岁的时候,有小朋友来家里玩,谁一动他的东西,他就立刻上前:“我的”。弟弟出生之后,一开始小小包根本不会主动分享,就算是平时自己不喜欢的也都不让弟弟玩。

解析:从2岁开始到上幼儿园期间,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什么都是“我的”。孩子一出生时候,是没有自我的。最初儿童就是通过占有属于自我的东西来区分自己和他人的闲来笔潭。当他占有了这个东西,这个东西就完全属于他,他才能感觉到“我”的存在。除了拒绝和别人分享自己的东西,在别人未经允许触碰了他之后,有些孩子就会大叫、跺脚或者推拒、打人的方式来捍卫自我,这些都是向别人宣布:这都是我的!

“臭妈妈,坏爸爸”:有力量的诅咒敏感期
3岁左右开始

解析:语言是有力量的,而最能表现力量的话语是诅咒。3岁左右,孩子突然发现了这个力量,就会没轻没重的使用。其实,说脏话狠话仅仅是孩子一个阶段性的行为,无须为此大惊小怪。即使要讲道理,点到为止即可。如果我们不把它当回事儿,孩子的这种行为反而会消除得更快。
举个例子:
孩子:我要杀了你!
妈妈:是吗交流电之父?我要是被杀死了,你再也见不到我了哦。
孩子:那你去哪儿了?
妈妈:魔术一样变没了。
孩子:那我要把你砍断。
妈妈:就可以用胶水把自己黏好死人体重实验。
……
从始至终,很平淡地面对孩子的这个行为,不需要和他强调这话有多狠,有多不受人欢迎黑牌车,只是很自然地呈现后果给她。聊了几句,孩子很快被别的事情吸引了注意力,也把要杀我砍我的念头给忘了。

“我是霸王龙”、“我是艾莎公主”:身份确认敏感期
3、4岁左右开始
小小包有段时间称自己是铠甲勇士,念一些我听不懂的咒语,摆出男孩子那一套动作,觉得自己拥有超能力。后来迷恋各种恐龙,尤其是霸王龙,总是对自己说两地曲,我也要多吃肉,我是最勇猛的。那段时间,吃饭是真心不用愁啊。

解析:3、4岁开始,孩子们会根据自己的心理状态去崇拜一些偶像并模仿。男孩子喜欢超级飞侠、超人、各种恐龙,女孩子则喜欢公主多一些,而且特别喜欢穿着公主服装狼骑竹马来。孩子在这个身份确认的过程中,透过自己的偶像来表达自己。当然,这一时期的孩子没有形成正确的是非观,所以我们需要给他们把关,挑选一些正面积极、利于成长的偶像。当孩子自然度过身份确认敏感期之后,他们就会从梦幻中走出来。

包妈碎碎念:在6岁之前,孩子的敏感期是一个接一个。如果我们能知道这些敏感期贝备网,那就能理解孩子了。反正大呼小叫也没用,不妨在熊孩子放飞自我时坐下来喝杯咖啡,淡定的告诉自己:他在探索水荠菜,在学习,在摸索......相信我,这一招特!别诗蒂兰!有!用!

有关敏感期我还写过几篇文章,妞们可以识别下面二维码,在小小包麻麻公号下回复“敏感期”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