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l不必把“三剂必愈”当治病目标-健康报医生频道

不必把“三剂必愈”当治病目标-健康报医生频道崔走召新书

日前,“第四届月犁传统中医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26位中医师获此殊荣。这是我第三次获奖,总结一下评奖标准:1.必须是铁杆中医,完全用中医理论方法治病。2.复诊率必须在70%以上碾子山吧。3.饱和度即就诊人数必须达到规定工作量的80%以上。霍晓红有人对此产生了质疑:要按70%复诊率来评,感觉“医圣”张仲景都评不上嫡秀,因为“医圣”治病大部分都是几剂即愈,再复诊的应该不到20%;复诊率在70%以上,恰恰说明大夫医术差。建议“月犁传统中医奖”应该改改标准,在这里谈谈我的看法。

“一剂知,二剂已”
未必适用所有病症
经常看到有朋友说,他们用经方治疗能够“一剂知,二剂已”,我也是心生羡慕。为什么我治的病大部分都不能“一剂知,二剂已”呢?这就要重温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找出原因来。
张仲景在《伤寒论》第12条桂枝汤的方后注中说:“若一服汗出病差,停后服,不必尽剂杨西音子。若不汗,更服依前法,又不汗,后服小促其间,半日许,令三服尽。若病重者,一日一夜服,周时观之,服一剂尽,病证犹在者,更作服。若不汗出,乃服至二、三剂。”这是张仲景将自己的经验告诉大家,对单纯的太阳中风证,用桂枝汤治疗的效果,有的是一服汗出病瘥,有的要更服,有的则要缩短服药时间,“半日许,令三服尽”,有的还要一日一夜服,有的可能要服到两三剂。
在第35条麻黄汤证的方后注中说:“覆取微似汗,不须啜粥,余如桂枝法将息。”还有很多方,凡是没有详细注明的,都是按照桂枝汤法将息及禁忌薄荷的诱惑。这也可以说明相遇的魔咒,张仲景对于单纯中风或者伤寒梁佩玲老公,确实是三剂必愈的。
张仲景在第174条却说:“伤寒八九日,风湿相搏,身体疼烦,不能自转侧,不呕不渴,脉浮虚而涩者,桂枝附子汤主之;若其人大便硬尚志一中,小便自利者,去桂加白术汤主之岳小军。”这个不像是误治了,也不像是失治了,应当是一开始张仲景就接诊了这个病人,并且没有在三天之内治好病,病程已经迁延到了八九天,为什么会如此?因为单纯的感受寒邪比较容易治疗,但是如果同时还感受了湿邪,寒湿互结,湿性重浊、黏滞,不易速去,所以病程会比较长,治疗的时间也会比较长。这里可以看出帝国塔防,不能在三天之内治好病,不代表张仲景的医术不高,而是由疾病的性质决定。
大家是否觉得张仲景《伤寒论》中的方比《金匮要略》中的方疗效更快、更好呢?因为《伤寒论》讨论的是外感鹿角苔病,而外感病比较单纯,病程很短,人体正气不虚,只要祛除了邪气,疾病也就好了;《金匮要略》讨论的是内伤杂病,往往正气已虚,病程较长,病情也复杂,即使治疗完全正确,也不可能几剂药就治愈。比如,太阳伤寒用麻黄汤绝大多数都可以一服汗出病瘥,虚劳就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治愈。


解决疑难疾病
对中西医都不容易
找我看病的人很多,外感内伤的都有,但比较而言,我治疗肾病的患者更多一些。肾病几乎没有简单的、见效快的,所有的慢性肾病的治疗都很困难,中西医均如此。即使是西医治疗效果最好的微小病变型肾病综合征,用激素治疗的疗程也在1年~1.5年。慢性肾病的病程动辄几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盗妃天下,其复杂程度不是一般的外感病所能比拟的。

一名糖尿病肾病、肾功能衰竭的患者,除了血糖高、肌酐高、尿蛋白高,往往同时有血压高、血脂高、尿酸高、血钾高、血钙低、心衰、贫血等几种、十几种ail,甚至几十种疾病同时存在,这就不是“恶寒发热无汗麻黄汤主之,恶寒发热汗出桂枝汤主之”这么简单明了的问题了。
虽然这些问题有主次轻重之分,但哪一个都可能致命。对于这样复杂的慢性疾病,用药就不可能单一,处方就不可能小,有人说要用“药专力宏”的小处方来解决这类疾病,那无异于痴人说梦。
我治肾病的处方都不黄树贤小,一般都在二十味左右,多的可达三十味肝功八项,这也经常招致很多批评,有人拿我的处方和《伤寒论》的处方比,说我的处方太大。这可能因为这些人看不懂我的处方,并不知道我的处方和《伤寒论》的处方差别在什么地方蒙牛核桃奶。(文/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 肖相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