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多多- 痛苦是因为失去爱的能力 美女与野兽-Lumi的烟囱

蒋多多| 痛苦是因为失去爱的能力 美女与野兽-Lumi的烟囱

蒋多多
美女与野兽,是一个非常神秘的寓言。
从我很小的时候,我就深深被它吸引。每次重温这个童话,都会使我有不同的感受,有时惊讶得说不出话,感动到泪流满面。为什么一个童话会如此深深触动我?
很多感受是无法被解释的,因为有许多潜意识的部分。有些感受终其一生也无法被理解,有些感受则直接被它的主人所遗弃。
也许很多女孩会梦想自己是一个公主,比如Snow White,Cinderella,不知有没有人会想象自己是Bella?很奇怪,这个伴随我二十几年的故事里,我从来没有想象自己是那个和王子终成眷属的美丽公主——在这个神秘的童话里,Bella成了一个隐喻,一个盼望……
痛苦让人变成野兽
不久前的一个深夜,我在睡梦中醒来,痛苦如泪水翻滚,席卷了整个黑夜,我感觉被什么东西撕扯着,无数坏的念头在我脑海中轰炸……我恨恨地昏睡,清早就打电话给朋友,数落我经历的每一件事,工作的无奈、同事的麻烦、家人的抱怨……狂躁结束,心里空空的,我蜷缩在沙发里,脑海中嗡嗡的——这个世界坏透了,它实在坏透了,让我在无尽的痛苦中纠缠不休。
直到下午,我开始为老公准备晚餐。我振作了一下精神,想着要做一些他喜欢吃的,我于是投入了这项“艰难”的劳动,装料理机、洗菜、腌肉、焖饭,再做一瓶蜂蜜水……尝了一口,甜甜的!幸福爆了……
突然的,就一瞬间,我仿佛被吸入了灵魂的虫洞——是什么让我痛苦,又是什么让我幸福?那个刚才还泪流满面的我,那个从早晨无尽抱怨的我,那个被痛苦撕扯的我,面目狰狞的样子已经变成了野兽啊,可怕的Beast!
这不正是美女与野兽的寓言所讲的故事吗?
在黑暗中守护玫瑰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年轻的王子,生活在遥远的国度。他拥有英俊的容貌,拥有绝世的财富,拥有成群的仆从,然而,他却比世上任何一个人都傲慢和自私。
随心所欲未必就是自由。
在弗洛伊德的理论中,人在5岁之前会经历一个“自恋期”,那时候,人们分不清自我与世界的区别,会认为世界上的一切都是为自己而服务的。有些人虽然经历了年龄成长,却始终没有完成“自恋期”的蜕变,分不清自己和外部世界,于是形成了自恋型人格。很不幸,这个王子就是自恋型人格的典型。
有一天,在一个风雪交加的夜晚,一个老妇人经过他的城堡,想要求一碗热汤。然而王子厌恶她的贫贱,无礼拒绝了她。老妇人变成了一个华美的巫女,美丽的双唇说出恶毒的诅咒——王子变成了野兽,城堡变成了一片废墟,从此沉浸在黑暗中。
带给别人的痛苦终会刺伤自己。
金钱和权力不仅没有帮助王子成为一个更好的人,反而更突显了他的人格缺陷,使他认为自己是世界的中心,也使他无法去尊重别人的独立性,失去了爱和同情。他没有用金钱和权力去帮助和服务于别人,却以为所有的人都可以任他掌控和欺辱。于是,仙女就是那个为他带来惩罚的人。他的世界从此陷入了黑暗。
巫女为王子留下了一朵魔法玫瑰,在玫瑰花瓣凋落之前,他需要找到一个真正爱自己的人,真爱会使诅咒解除,相反,玫瑰凋落殆尽之时,他和整个城堡就会从此消失在黑暗中。
痛苦的折磨指向死亡,而神留下了一线生机。
心灵的痛苦有时候比肉体的痛苦还要痛,甚至会将人引向死亡。然而,巫女并没有直接判处王子死刑,相反还给他留下了智慧的启示 —— 一朵代表真爱的玫瑰。找到一个相爱的人,就会从诅咒中解脱。
Bella是一个小镇姑娘,从小与父亲生活在一起。她善良真挚,喜爱阅读,却和镇上的人们格格不入。她拒绝嫁给肤浅的加斯顿,却不小心踏足了野兽的领地。
世界上最大的恐惧是害怕去爱。
Bella是一个注重精神世界的女孩,而这世界上大多数人就像小镇的居民一样,淹没在生活的繁琐事务之中,而丧失了灵魂。虽然她的家庭中只有父亲,但父亲给了她无私的爱,这份爱滋养了她的勇气,也使她成为了一个懂爱的人。
Bella误入城堡,成了野兽的客人。相处中,他们破除了偏见,真挚地爱上了对方。但Bella为去救出自己的父亲,不得已必须离开。眼看玫瑰即将凋谢,Beast心痛万分,却做出决定,放走自己心爱的女孩。
得不到回应的爱是更深的绝望。
爱似乎是一个非常简单熟悉的词汇,然而学会去爱却并没有那么容易。当野兽理解到真爱的那一刻,他明白他必须要给Bella自由。那一刻,他已经破除了内心的桎梏。然而,无私去爱并不意味着快乐,爱是需要得到回应的,这也是人生的残酷之处。
Bella救出了自己的父亲,却泄漏了野兽的信息。加斯顿带着村民来到城堡杀死野兽,双方殊死搏斗,野兽杀死了加斯顿,自己也奄奄一息。
邪恶源于愚蠢,比痛苦更可怕的是不会反思。
童话中的加斯顿是野兽的一个镜像,他与曾经的王子一样都是自恋自负的人,但王子还在寻求真爱,这就是良知的种子。而加斯顿是真正愚蠢的人,愚蠢和自恋塑造了真正的魔鬼。
Bella赶到野兽身边,流下深情的泪水,玫瑰的最后一片花瓣凋落下来……奇迹发生,野兽重新变成了王子,城堡的黑暗诅咒被真爱解除。
最终,王子沿着神的旨意战胜了内心的邪恶,找到了真爱,解除了黑暗的诅咒。
爱是唯一的解药
记得The Great Gatsby里Daisy出场时曾说:“我曾经历过最黑暗的时光。所以我现在有些愤世嫉俗。”
也许你也经历过痛苦,也许你还在痛苦的泥沼中不能自拔,也许你已经走出了黑暗,也变得愤世嫉俗……被生活的假象所淹没的人们,如果追求没有寄托,痛苦就会趁虚而入。
冰雪女王的童话同样讲了一个爱的丧失的故事。冰雪女王的镜子碎了,碎片落到小男孩的眼睛里,让他从此再也看不到爱,只能感受到恨……
无法让人去爱的一切都是罪恶的。
人可以变成evil,折磨着自己,伤害着世界……如同媒体上层出不穷的,对孩子下毒手的幼教老师,对员工无情咒骂的公司领导,带着自己的孩子准备跳楼的妈妈……他们的灵魂已经被深深的扭曲。
爱与痛只在一念之间。金钱无法滋养你,权势不会滋养你,只有爱能够滋养你。
忘掉所有世俗的功利心,尝试着全心全意的无私的去爱一个人,为了爱去做一件纯粹的事,感受那种纯粹的快乐。那时你就会知道,爱可以驱散黑暗。
最后,祝你遇到生命中的Bel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