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多多- 矿矿矿泉水 地理知识-中国国家地理

蒋多多| 矿矿矿泉水 地理知识-中国国家地理

蒋多多
点击上方关注“中国国家地理”

雨水或雪水
历经地表腐殖土
火山灰、地下浮石
地层中的玄武岩
……
层层过滤后汩汩涌出
才有了好水——矿泉水

矿泉水的形成

摄影 / 刘馨阳
矿泉水是指由地下涌出或人工开采,含有一定量的溶解矿物质、微量元素和气体成分的天然地下水。
以长白山矿泉水的形成为例:大气降水落到地面上,绝大部分慢慢渗透进林区富含落叶和腐殖土的黏土中,继而再进入玄武岩中。这些玄武岩是岩浆岩中的喷出岩,形成于千百万年前,属碱性岩,二氧化硅含量高达46%~52%,还含有锶、锂、钒等其他珍贵的微量元素。水在地下不断渗透、过滤、运移,直至遇到阻水断层或岩体便在附近富集,最后在岩层压力的挤压下慢慢涌出来。
冰晶图案背后的秘密

摄影/张超
实际上,各种矿泉水之间甚至矿泉水、蒸馏水、自来水之间的主要差别,在于他们所含元素的种类及含量不同。
上图是在温度为-20℃的冷库中,显微镜观察下的长白山某矿泉水、依云水、蒸馏水以及自来水的冻结过程。尽管水冻结成冰的结晶纹理并不能昭示水质的优劣。但水样中矿物质元素的差异,很可能与结晶的图案有着密切联系。
水质与口感

北京保护健康协会健康饮用水专业委员会会长赵飞虹认为,饮用水所含的矿物质中钙离子、钾离子、硅酸根,3种成分是改善口感的主要成分,而使水味道变差的是镁离子、硫酸根和氯离子等。
此外水的硬度也影响着水的口感,通常软水的口感相较硬水更佳。其硬度通过钙镁离子含量计算,即硬度=(钙的量(毫克/升)×2.5)+(镁的量(毫克/升)×4.1),小于200毫克/升时是软水,反之就是硬水。
内容来自
《中国国家地理》2017年4月
撰文/袁端端 潘秋杏 摄影/张超等
责任编辑/张璇

吨吨吨吨吨,你爱喝矿泉水吗?
别错过
鼓浪屿上的万国建筑博览
潮间带的精彩与脆弱
阿塔卡马沙漠的“捕雾人”
致命诱惑,食肉植物
沧海一“勺”
海上喀斯特峰林
是霓还是虹
▼ 没看够?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