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多多- 登革热:又是蚊子惹得祸 关注-徐汇健康

蒋多多| 登革热:又是蚊子惹得祸 关注-徐汇健康

蒋多多
炎热的夏天,
除了天气令人闷热难受外
最让人讨厌的事情
莫过于那一只只“嗡嗡嗡”的蚊子
蚊子不仅给我们带来
烦人的嗡嗡声和
痒到令人挠不停的包包外
还会惹出不少疾病
今天就给大家介绍其中一种——
登革热
什么是登革热?
登革热是由登革热病毒引起、经伊蚊(俗称花脚蚊子)叮咬传播的一种以发热、肌肉酸痛、皮疹为主要症状的急性传染病。好发季节是每年的5-10月。
上海有没有登革热?
截至7月27日,本市仅有若干例登革热确诊病例,均为输入性病例,无本地病例发生。
哪里有登革热疫情?
东南亚、西太平洋地区、美洲、地中海东部和非洲等地区有登革热流行。
登革热怎么传播的?
伊蚊通过叮咬人类传播病毒。蚊子通常在吸食被感染人血液时获得病毒,被感染的蚊子终生均能传播病毒,少数还可经卵将病毒传给后代。
登革热的主要症状有哪些?
突发高热:一两天内体温升高到39℃至40℃,高热常持续一周不退。
全身疼痛:感到头痛、眼眶痛、肌肉关节和骨骼痛,整个人觉得很疲乏。
泛红:脸部、颈部、胸部及四肢皮肤发红,似“酒醉状”,甚至出现眼结膜充血、浅表淋巴结肿大、牙龈等无端出血等。
皮疹:出血点或皮疹,不高出皮肤。
治疗登革热有无特效药?
登革热发病时及时就医,一般经对症治疗即可痊愈,愈后无其他健康影响,死亡率很低。
怎么预防登革热?
预防登革热的重点在于防蚊和灭蚊。安装纱门纱窗,夜晚入睡可使用蚊帐,室内可用蚊香,也可用电蚊拍、杀虫剂灭蚊。
清除积水是控制蚊虫的根本方法,要清除室内、户外和房屋周边的各种积水。
● 室内:花盆托盘、洗衣房、厕所、厨房等。
● 户外:坑、罐、瓶、树洞、竹筒、露台等。
● 房屋周边:定期巡查雨水井、地下室集水井、电梯井、废旧轮胎、屋顶、屋檐堵塞的排水沟积水,及时告知物业进行清除或疏通。
● 无法清除的积水可采用以下方法:
景观水池、水培植物每周换水。
垃圾桶、蓄水容器等必须密闭上盖。
成蚊密度较高时,可委托专业机构灭蚊。
最近去东南亚旅行,需要注意什么?
勤洗澡,保持皮肤清爽,流汗时及时擦去汗液。在蚊子活动高峰期,最好穿长袖衣服,穿袜子。户外运动建议涂抹驱避剂(含驱蚊酯或避蚊胺),一般可保护2-4小时,但奔跑或出汗后会缩短保护时间。回国后若出现可疑症状,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


如需得到防治蚊虫的其他资料或专业服务机构相关信息,可拨打上海市卫生计生热线12320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