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步车的危害【视频】舌尖上的节气——小雪-寿阳文化

【视频】舌尖上的节气——小雪-寿阳文化于云霆





《舌尖上的节气——小雪》
刘学刚
有人喜欢萝卜女拳霸,有人喜欢白菜,这叫“萝卜白菜,各有所爱”。记得小时候,小雪来临,气温下降,家家备菜,备得最多的就是萝卜和白菜。它们产量高,耐贮存,是今冬明春的主菜,北方的农民爱萝卜,也爱白菜。
头伏萝卜二伏菜。萝卜白菜下种的时候起半高垄,会种菜的老农就在两垄之间的深沟里填上豆饼豆料草木灰,深秋时节,萝卜露肩,白菜抱心森英惠,有机肥不能少。萝卜白菜真是地造的一双,从种子开始,它们就注视、鼓励、呵护、疼惜。萝卜越长越粗壮,挺直的身躯能扛起一座大山。扎了地瓜秧的白菜,收拢着层层叠叠的心事,守护着内心的鲜甜,它通体洁净,内心温柔,每一片叶子里都有对暖阳寒霜的把握。冬天的菜园,萝卜温暖着白菜,青翠偎依着白嫩,这是暖意融融的冬景,是幸福满满的模样。

小雪时节的习俗活动围绕着冬储菜展开,小雪地封严,青菜窖藏鲜。萝卜白菜的存贮有多长,清香温暖的日子就有多长华强职校。萝卜白菜多用土法贮存,譬如窖藏。窖深五六米,窖底东西各一个大穴,萝卜白菜各一窝,这叫“坎子”;南北两侧留好“腿子”,人好出入。长在地里,存在窖里,萝卜白菜一生的幸福离不开泥土。亦可土埋。优质萝卜削顶,去毛根,根朝上,头向下,斜依土坑中,以土封顶。存白菜,须开深沟,白菜根部朝下,并排淘气网,其上覆以玉米秸,保暖张伊菡。

晒干菜是保藏蔬菜的另一种方法。拔了萝卜百变星君国语,把萝卜缨随手往屋顶上一扔,白天铺一层暖阳,夜晚覆一层寒霜,等青绿绿的萝卜缨变成黄灿灿的金条儿,可馇豆腐,亦可煮菜粥终极飘移,皆美味,其妙处就在于那一口咬劲儿,口感细腻,韧性十足,如嚼软糖,越嚼越香。晾晒萝卜干的场景颇为壮观。切成Y形的萝卜条在晒绳上挂着,像是院落里竖起了白花花的一道屏风,十分的赏心悦目。萝卜干饱吸着冬日温热而深情的阳光,色泽渐渐转为橙黄,触之极柔韧布喜娅玛拉,收起,以清水洗尘学步车的危害,沥干,切为半寸长的段,加精细盐、辣椒面,揉搓竹内云子,把咸辣贯穿进去,即为杀饭妙品。辣酱萝卜干有一口咬劲儿,还有一股辣劲儿,最能让人味蕾大开。用热水浸泡一会,沥水,然后烧热锅,放少许油,要相信姜丝葱末的爆发力变身女儿行,香气四溢之时投放辣椒酱,转小火,炒出红油,倒入萝卜干,炒匀,出锅。这道菜酱香扑鼻,吃起来满头大汗,通体温暖。

收菜,窖藏,碰落了一些白菜帮,不能丢掉的,泡在坛子里,密封,发酵,就是一道滋味非凡的泡菜。萝卜是要来帮场的,最妙的是红萝卜,那颜色太动人了,环绕它的泡菜水都受了感染,干净通透,不生一点霉花。花椒、大蒜、辣椒,食盐一个也不能少,它们各有各的特长黑花杀手,石正方顶适合聚在一起创造出香脆咸辣酸甜的大滋味。此泡菜富含维生素和钙、磷等无机物,口感微酸爽脆,拉饭下酒,极是珍美。当年杜甫困居长安,长安米贵贾鹏礼,友人王倚经常接济他。有一次,诗人身患疟疾,寒热百日,身体打摆子呢。病情稍有好转,诗人散步路过王倚家,清贫的友人当即设宴相待,端上皇城泡菜以佐酒,“长安冬菹酸且绿”。泡菜万界天王,古称菹,经过长时间的发酵,菜色青绿,味道新奇。泡菜的酸鲜味美,加上旧雨煎胶续弦的情谊,让穷困潦倒的大诗人感知着人世的温暖:“但使残年饱吃饭,只愿无事常相见。”

百菜白菜香。白菜吃法很多,可以包水饺,做菜包,亦可辣炒,干烧,醋溜,凉拌潘文石,清炖,美味无限,百吃不厌。白菜百搭,白菜和萝卜搭配吗?白菜萝卜汤,白菜白,萝卜青,看上去青青白白的一大碗,极像和和睦睦的一家人。萝卜白菜保平安。萝卜白菜性味甘平,二者均富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皆有清热生津消食化滞和中止嗽之功效。更多的时候,萝卜白菜是一种男耕女织相得益彰的常态生活。萝卜欢欢喜喜地焖排骨,蒸丸子,拌香菜;白菜热热闹闹地炖豆腐,炒肉片,烩粉丝。这情形像极了小雪时节的乡村,寒风吹,小雪飘,男人风风火火地去了场院极品昏君道,给白菜遮草苫子;女人从从容容地站在庭院里,把晾晒着的萝卜干往笸箩里放,她小心翼翼地,和平日取下晒绳上的衣服没什么两样。


文作者
刘学刚,男,中国作协会员,有作品在《诗刊》《天涯》《山花》《散文》《散文选刊》等刊发表,人民文学出版社、花城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贵州人民出版社、江苏文艺出版社所编年度优秀散文选本,均有作品入选。著有散文集《草木记》《舌尖上的节气》《安静的勇气》《路上的风景》等本版书5部。现居鲁中某小城。
播读者
姜林杉,本名姜虹。毕业于浙广,江苏广播《林杉声音杂志》主持人,播音指导,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获得者四叶铃兰,江苏省朗诵协会理事,普通话测试员,社会艺术水平考级考官。
画作者
陈树中,1984年毕业于沈阳鲁迅美术学院,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油画学会会员,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图文来源 | 国学精粹与生活艺术
本期编辑 | 潘丽霞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