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带上网助手【视频】自由,是不想做什么就能不做什么——索达吉堪布谈高尚者的五条底线-百亿共修莲师心咒

【视频】自由,是不想做什么就能不做什么——索达吉堪布谈高尚者的五条底线-百亿共修莲师心咒


智慧在敲门——索达吉堪布大学讲系列
五戒是高尚者的通行证

索达吉堪布·英国伦敦政经学院演讲
现场互动(节选李宇菲

学 生
非天邪鬼绿常开心上师能够来到LSE。作为LSE的研究生,我想以一个小主人的心情,跟上师说:欢迎您!
然后想送上师一个小礼物,这是LSE的吉祥物,宽带上网助手它是小海狸,代表勤勉的意思。感谢上师,日夜不停地在全世界弘法。
我的问题,是我的西方朋友关于佛教“五戒”的疑惑越水七槻。因为是初学,对他们来说,五戒好像是一个非常被动的理念四赤阳阵,是不是限制了他们的幸福?

堪 布
很可爱,谢谢目屿岛。
说到五戒,其实它不是一种束缚,而是两千五百多年前,人类比较高的一种道德规范邦奇威尔斯。即使对现在的人类,不管东方还是西方,我觉得也很需要。
五戒里,首先不能杀人。这是每个国家都禁止的;
然后是不能偷盗。偷东西的话,在哪个国家都要承担法律责任;
还有不能邪淫。这种家庭观念,对每个在家人来讲,也是很重要的,如果违反了盛泽当家网,家庭关系会不正常;
再有不能打妄语。打妄语就是现在说的骗人,我们不能说谎、欺骗;
最后是不能喝酒。这对自己的精神和身体健康有害,对工作和生活也有影响。
这五种戒万玉枝,虽然不是世间的说法,但实质上牛膝骨,很多人都会遵守的。五戒一个都不守的人,一定会有麻烦。
所以我不觉得这是对幸福、自由的一种损害。在全世界任何国家,通过它,人们的见解和行为,会越来越高尚。
就像一个学校有学校的制度,一个国家有国家的法律,一个民族有民族的规范陆焉识,五戒也是全人类共通的道德底线。

缘起:
2015年9月28日,大恩上师多昂·丹碧尼玛仁波切甚深观察:“为祈祷世界和平,国泰民安、佛法昌盛、利益众生,让一切灾难化为尘,” 发起了“百亿莲师心咒共修”九幽当铺,截至到2016年10月完成莲师心咒已近400亿借船过河。
共修延时一年:
大恩上师朝圣二十四圣地之冠的扎日神山分歧终端机,益西措嘉空性母飞升刹土的桑脱白日神山等殊胜圣地期间,号召“共修莲师心咒活动延时1年,大家共同圆满1000亿”。这是来自于他老人家的甚深禅定、遍照遍知;其意义深远、密不可宣。
末法时期违缘障碍重重,培植福报的同时,更要随时呼唤强有力的保护者--莲花生大士。走进"千亿莲师心咒"共修,一起呼唤莲师护持绿林七宗罪!
统计时间(2015年9月28日~2017年7月16日)莲师心咒共修目前报名总数(及部分完成念诵)约783亿2724万,参加共修约94476人次!

1、扫描二维码打开报名表
2、点击“阅读原文”打开报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