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英才网不忘初心,携手同行!机械工程学院机电98届一场特别的同学会-ME大机械

不忘初心,携手同行!机械工程学院机电98届一场特别的同学会-ME大机械
2018年9月22日,正值建校建院六十五周年之际,机电98届校友们返回母校,与30多位“校友导师计划“(深蓝行动)的学弟学妹分享成长感悟,举行了一场特别的、开放式的20周年同学会。他们曾荣获“全国优秀班级”、“全国优秀学生干部”、“全国三好学生”等称号,毕业后一直关心学校学院发展和学弟学妹成长,有三人担任了学院校友导师计划(深蓝行动)特聘导师。


/ 润物细无声 /
▼ 班主任 潘柏松
今天,我曾经担任班主任的班级回到母校,我特别高兴。机电98届同学当年给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班级干部较为成熟,同学们学习很自觉,班级风气比较好。记得当年我和同学们的交流、沟通还是比较多的,感情也比较深。经过20年的工作和创新创业历练,我想大篷车主题曲,同学们一定对工作和事业有所感悟,建议大家毫无保留地把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分享给学弟学妹们。
/ 恰同学少年 /

▼ 朱斌
我们这一辈子最后回忆起来的就是点点滴滴的故事。其实我们就是一群普通的中年人,我们拥有的就是故事。等你们到了这个年纪,如果你还能记得那些美好、向上、积极亦或是苦涩的故事,你的人生其实就很圆满。
现在让我回忆在工大学习的时光,我依然觉得是很美好的。和同学们在一起的日子真的很开心,我们一起学习,一起奋斗,相互帮助,彼此扶持。瞿天临我想告诉学弟学妹,只要你能顺利完成你的学业,在保证学习、遵守法律、不违背道德的前提下,你可以尽情做你想做的事情。
▼黄浙隆
学校到底留给我什么,我想,一是学习的能力,这种快速的学习能力就是我的核心竞争力,让我很难被其他人所替代;二是目标感,学生时代我给自己定的及格线是80分,这么多年,我一直保持着高标准的目标感;三是社交能力,当年我参加了学生会、社团等很多活动,培养了我的组织能力和表达能力;四是好的身体,学生时代的体育运动爱好,为我毕业后艰苦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身体基础。
▼王媛
我们要去享受、去实践、去体验。虽然这也带给我很多失败,但是这些失败让我可以从传统中解放出来,做我想做的事情。只有我经历过了,我才有资格去评判别人口中的是非对错。我以前认为,终点很重要,但我现在发现要享受过程带给我们的东西。回想我的大学生涯,是勇气、责任和担当支撑我一路前行。
▼ 柯大观
我当年考研失败后,留在学校和导师一起做课题。有一次,我发现实验有问题、数据不稳定,自学了相关知识,白天做实验,晚上改程序,赶着把课题做了出来。正是因为我对这个课题的认真和钻研,我发现自己适合搞科研,于是决定继续考研,先后获得了硕士和博士学位。在实践中探索,真的是一个很快乐的过程。
我想提醒同学们一件事。成功的评判标准是什么?它与你内心的标准是否一致?我们要明白,其实学习和应试是两回事,有时候虽然会向现实妥协,但我们依然要坚守自己内心的理想,分数固然重要,但学习的真正目标是要掌握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能力。
▼应一帜
我毕业后成为了一名老师,当时我的普通话不好,经过艰苦学习,通过了普通话测试,而且,在学校讲课比赛中获得了第一名,增强了我的自信心,对我以后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我建议同学们,一是要有拿第一名的经历;二是同学之间要互相帮助;三是要有克服困难的能力;四是学以致用,要懂得行业、企业和市场,在实践中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五是要有沟通交往能力。
▼汪雪光
当你刚走出校园时,没有人会跟你做交流。但是你必须自己给自己定目标,并且是切实可落地的。要做会思考的人,切勿人云亦云。要会团队协作,一个人做事是很痛苦的,朋友会成为你的动力。不要放弃学习,当自己的能力面临很大挑战的时候,一定要提升自己,才能提升整个团队。
▼ 吴德民
我毕业后一直从事电梯控制器的研发和服务,现在只要听到电梯故障的简单描述,就能很快判断出故障的原因和解决方法。毕业20年,我最大的感悟是,只要专心做一件事,一定能成为这个领域的行家和专家荆福生。
▼ 赵国利
2015年国家颁布了《中国制造2025》计划海参崴怎么读,这对我们影响很大。就看前两年的工博会,人人都在谈智能制造。但是,智能制造的门槛就这么低吗?智能制造真的谁都可以做吗?答案是否定的。今年,我们博世公司去参展了,但今年我们在推低成本的IOT Gateway,所以即便是像我们博世公司也不是所有生产线都适合使用“高大上”的智能制造,因为生产线条件不成熟,接入成本太高。现实告诉我们,“智能制造”还需要更多高性价比、接地气的技术和装备,还需要我们机械的同学去做更多的事情。
《中国制造2025》提出了三步走战略。第一步到2025年,力争用十年时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第二步到2035年,我国制造业整体达到世界制造强国阵营中等水平溉组词,创新能力大幅提升,重点领域发展取得重大突破,整体竞争力明显增强,优势行业形成全球创新引领能力,全面实现工业化;第三步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制造业大国地位更加巩固,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制造强国前列,制造业主要领域具有创新引领能力和明显竞争优势,建成全球领先的技术体系和产业体系。这其中的三十年我是大球星,就是属于你们的黄金三十年。中国的制造强国战略,就是靠我们同学们去创造的。计划中提到的“十大领域”,其实就是我们“大机械”所覆盖的各个学科领域。我想,中国要更快发展、更加强大,离不开我们同学的力量。

/ 薪火代代传/
Q:在追求梦想的过程中,碰到问题该如何解决玄天邪尊?
@黄浙隆:任何事物都是两重性。要依靠团队的力量,没有团队很难取得成功。但也要记得自强,要明白入木三分。
@王媛:在精神层面,一定要靠自己。在实际层面,要发挥团队的力量,充分利用资源。
Q:我们当中有些同学参加了许多学生社团、组织,请问该如何正确平衡工作和学习?
@朱斌:“干完该干的就可以干别的了。”学习是该干的,其他该干嘛干嘛。不要把规划定的太远,记住在每个阶段“什么是你该干的。”
@黄浙隆:要区分学习跟不上是爱好太多,还是因为学习本身不够努力。
Q:大学期间,应该如何锻炼和提升哪些方面的技能和素质?
@林建广:在大学学习能力特别重要,遇到困难不要退缩。有些事情做起来很困难医疗英才网,但是回忆起来发现并没有什么。
@应雷:在大学期间,要培养对生活积极向上,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很多人碰到问题会退缩,没有探索的能力,但其实是学习态度的问题。
@金杉:在大学,我们要培养自己的自愈能力凝欢,学会分解压力,例如通过看书、跑步、健身等等。
Q:请问学长学姐,能否给即将步入职场的同学一些建议?
@陆成飞:正确处理好与企业的关系,企业的发展就是我们自身的发展;正确对待自己的工作,不能眼高手低;正确对待与人的关系万凤之王,与同事好好相处。
@吴德民:参加工作以后不要轻易跳槽,坚持也许会带给你意想不到的惊喜。一个领域只要你钻研进去,你就能成为这个领域的最高端。
@邢守壮:进入社会后,一时间我们会觉得不适应,有可能会觉得很痛苦血溅津门,很烦恼。烦恼是因为人总是想着过去;害怕是因为总是想着将来。做好每一件事、活在当下。

/65倍捐助学· 点亮校友墙/
该环节取意学院建院65周年,校友们直接以“65的倍数”进行捐赠助学。所有捐赠款将先归入“浙江工业大学教育基金会”,全部定向用于机械工程学院人才培养。学院百米校友墙上也将镌刻每一位回馈母院助学的校友信息,永久致谢。
各位校友在自己专属的校友砖上写下对于母校、母院未来发展的一句话美好祝福、并签名,并亲手将校友砖“砌”到百米校友墙上刘小薇。这小小的一块块“校友砖”紧紧相依,凝聚校友力量。
此外,学院也为各位校友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礼物,由学院党委书记潘柏松代表学院为每一位校友赠送纪念学籍卡。
▲滑动图片查看更多
/相聚忆青春 · 共叙同窗情 /
▲参观朝晖校区
▲参观屏峰校区机械楼
▲参观学校校史馆
?
不忘初心
携手同行
祝机电98毕业20周年快乐!
祝母校母院浙江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六十五周岁生日快乐!

ME·大机械
图片 | 柳云宇 魏铭宏
文字| 徐露
编辑|项越
审核 | 徐露
【机械工程学院全媒体中心】
订阅号:zjut_djx投稿邮箱:zjut_dj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