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创集团不怪跑男那群演员,《影》被反超其实还“怪”张艺谋自己-混沌电影

不怪跑男那群演员,《影》被反超其实还“怪”张艺谋自己-混沌电影
姜次郎张艺谋的新片《影》历经两年拍摄,终于在国庆档和大家见了面。
邓超、孙俪夫妻档,胡军、王千源实力派,关晓彤、吴磊新生代,还有越演越好的郑恺。
不管从哪个层面看,这都是一部不可不看的年度大片系列。

然而,国庆档的观众似乎并不买账,第二天即被《无双》反超,而目前的口碑形势对《影》也非常不利。
尽管豆瓣上《影》有7.6分,但猫眼和淘票票上,该片的群众口碑却远远低于预期幽幻道士2。
张艺谋认真拍片了,可市场却反响一般?
别着急,让影sir给大家分析分析——
《影》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张艺谋突然爱上了古装片马广福。
他的第一部古装片,《英雄》。
《英雄》里让我们看到了张导对于色彩艺术的执着,为了让打斗画面更加唯美,剧组甚至出钱从当地人手里买叶子作为布景。

你说《英雄》美吗?美,它美得让人无法呼吸。
但你如果问它好看吗?emmmm……好像……
《英雄》毫无疑问是中国电影史上最受争议的一部电影,张艺谋开创了属于他自己独特的色彩美学,
但很多人也就是从这部电影开始批判张艺谋,徒有其表却华而不实卢信宥。

但你不知道的是,《英雄》在海外却受到了热捧,不仅提名了当年的奥斯卡最佳外语,还提名了柏林电影的金熊奖。
IMDB上该片达到了7.9分的高分标记uu淘世界。
随后张艺谋又拍了《十面埋伏》和《满城尽带黄金甲》,话题度很高,争议度同样也很大。

不可否认的是,张艺谋通过三部曲创造了属于他的武侠世界——一个混杂着权力、爱情和阴谋的世界。

《长城》烂了,它烂在了资本面前出圣入神。
可是当影sir看完《影》之后又不由得感叹一句,张艺谋还是张艺谋,这样的电影也只有老谋子能拍得出。
抛开明星噱头贺梦婷,《影》其实和张艺谋之前的古装片还是有不少相似之处,充满了阴谋和爱恨情仇。

影,在片中叫影子,相传在古代,由于刺杀行动猖狂,很多王公贵族会找体型相貌和自己十分相似之人进行培养,达到以假乱真的地步。
影,其实也就是替身。

沛国有一都督,曾为先王南征北战,可是先王驾崩后,新王对都督却是戒心十足。
他不仅仅在朝堂上刁难都督,还经常提拔一些佞臣,导致君臣之间的矛盾一触即发。

都督有一结发妻子,名为小艾。
夫妻俩除了舞刀弄剑,还抚得一首好琴,他们琴瑟和鸣,也是朝堂乃至沛国的佳话。
可是,一切都在都督受伤之后发生了变化。

竟州原本是沛国之地,后来被敌国占领,新王为了稳固政权,不敢开战,只得委曲求全。
但是都督作为国之大将,他将个人生死抛在一边,誓要与竟州共存亡。
于是他不顾新王劝阻,擅自和敌国大将杨家进行了宣战。

新王大怒x特工,便在朝堂上将都督革职,谁知都督竟然会头也不回地走了。
意气用事?
不,都督另有所谋。
这位在朝堂上和新王顶撞的都督,是个假的。

他是都督的影子,无名无姓,八岁起就被都督的叔父关在府上秘密训练,后来都督在战场上身受重伤,不得已启用了影子。
影子的样貌和都督本人有九分相似,唯一不同的是,影子的功夫没有都督高。

影子每天在朝堂上假扮都督,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受都督遥控指挥秋实中学。
回到家里,他还要在一间密室里接受都督的秘密训练。
真和假的转变中全职家丁,影子的内心渐渐起了变化。
那些难眠的夜里,他常常会想,“我到底是谁?”

邓超在片中一人分饰两角,两个角色不仅在身形上各不相同,性格上更是天差地别,所以邓超的表演还是有些难度的。
而且为了演好都督,他愣是通过节食和训练,减掉了40斤体重洛基恐怖秀。

由于影子和夫人朝夕相处,两个人早已心意相通。
可是他们不敢爱,在国家利益和权力争端上面,每个人都“忍辱负重”,压抑着自己的内心。
直到……他们掌握了破解杨家的刀法的办法。

这是一个信号,预示着沛国有能力战胜杨家军,夺回竟州。
也预示着,都督将再一次凭借军功压制新王。
还预示着,影子的使命即将完结。

郑恺饰演的新王上,疯癫却不痴傻,宁愿割舍国土,都不愿让都督去大战,他不是怕输,他怕赢。
对于权力的贪恋,让他早早就下定决心除掉都督。
君臣之前,夫妻之间,主仆之间,一场腥风血雨逐渐拉开帷幕……

“替身觉醒”的故事,真不新鲜。
古代有影子,现代有AI,显然老谋子也没有在故事情节上有多高的创新,所谓觉醒的内涵,也就是那么回事北京首创集团。
即使融入了很多中国特有的八卦、制衡、阴阳等元素,故事上却逃不过看到一半就已经知道结局的套路。
但在画面上,他又一次让观众看到了惊喜。
水墨风。

比起《长城》的七彩斑斓,《影》如同它的海报一般,阴沉和压抑。
阴雨连绵的沛国,潮湿阴暗,作为最能催生情绪的天气,本片关于雨水的特写,不下十次。
动与静之间转变,仿佛让人看到了16年前《英雄》里,那个对景色有着近乎变态执着的张艺谋。

而黑白灰的三色画面,宛如国画大师用画笔尽情挥洒了一幅水墨丹青。

当然也有网友问了,画面太高级,我们欣赏不动,我们就想看个故事。
可惜的是,张艺谋并没有讨好观众,他依旧用自己最擅长的方式和偏向于舞台剧的形式,讲述了一场莎翁式的悲剧。
即使你开头没看懂,中间猜中结局,结尾还有点懵逼,老谋子才不care你,这就是他的“侠”世界。

也正因为如此,所以你看到的演员表情是夸张的,神态是放大的,动作甚至是怪异的。
大老爷们举着刀伞在雨天走猫步、借助树枝在大理石路面上使劲滑翔,行云流水的动作戏变成了“旁门左道”?
影子连中N刀都不挂,简直让人分分钟想到了《十面埋伏》里怎么都死不了的女一号。

这也是本片备受诟病的一个因素,国师又玩过头了?
可是比起批评和质疑,更多的观众还是给了张艺谋新片一个大大的好评。
毕竟比起《长城》的灾难,《影》高端得简直让人难以置信无头东宫。
但还是影sir说的,故事其实很简单,但却拍得有些零落,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如果以水墨画面来强调的卖点,那就注定了票房的暗淡。
俗,不行,但太雅也不行,只有雅俗共赏才是王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