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人事考试不忘初心,家的传统——回望耿莹会长录制央视《谢谢了我的家》访谈节目-中国华夏传承文创中心

不忘初心,家的传统——回望耿莹会长录制央视《谢谢了我的家》访谈节目-中国华夏传承文创中心
回望耿莹会长应邀录制的CCTV-4《谢谢了我的家》访谈节目,2018年1月27日19:30分播出。

耿莹会长与主持人敬一丹
这是一档讲述家风、传承家风文化的访谈节目。透过时光瓶、家风博物馆、家风画等环节,带您走进一个一个“家”的文化,“家”的世界。
家风的“家”,既是家庭的“家”,也是国家的“家”阿兹蒙。优秀的家风不仅能惠及一家一族,陈蓓琪更能传递暖心正能量,为社会树立榜样。它不仅影响着个人的子孙后代,而且影响着民族和国家。
访谈中,耿莹会长讲述了家里最本真的生活柏妍安,故事的那端却能触及到每个人灵魂深处。耿莹会长非常崇拜自己的父亲。深爱中国传统文化的父亲却以一种“急切”的方式领着小时候的耿莹走上另一条道路——这条路让耿莹感恩一生关小平。
耿莹的父亲耿飚,是国务院原副总理,一名出色的革命家、外交家、军事家。工作中,耿飚心系群众,曾因担心家乡湖南老区的人民蜀道后期,“特派“耿莹前去观察他们的生活。生活里,耿飚也是一位心系中国文化的“国粹”,他不仅自己研究不可思议造句,还培养女儿耿莹学习中国文化。

耿莹小时候与父母及弟弟妹妹合影
耿莹上中学时,班上有位画油画的同学,每周末都能到中山公园去画绿树红墙。她特别羡慕,就攒了一年的零花钱买了油画箱,也学起了油画。有次她刚画完一副特别得意的油画,父亲耿飚正好出差回来了,耿飚就问她:“谁画的油画?”她一得意就说了是自己画的。耿飚听完,把她藏在床底的油画箱子一脚踩烂就走了。
就在耿莹气得大哭之际,耿飚抱着宣纸、砚台、墨汁和毛笔进来了,对她说了:“别哭了,爸爸教你画国画威仑帝尔。”边说边画了一幅破壳而出的小鸡星梦缘演员表。就这样,耿莹跟着父亲学起了国画。
耿莹上小学时,老师教她弹钢琴彼岸无爱,她还在家练得“挺来劲儿的”。后来父亲耿飚又出差回来了,她忍不住“显摆”,给父亲弹了首练习曲。没过多久,耿莹就发现钢琴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父亲买的一个大琵琶,父亲还对她说:“你是中国人朴嘉熙,先学中国的东西。”于是她又学起了琵琶。回忆当时的情形房少梅,耿莹说了句特别可爱的话:“我从小长到大申方剑,他(父亲耿飚)一直修理我。”

耿莹与父亲
耿莹所说的“修理”,一半是敬畏,另一半或许是感激。因为父亲多年的引导和培养,她了解了中国文化、接触了中国艺术,形成了“文化自信”。这种从根儿上带来的自信,在面对困难时从不胆怯内蒙人事考试,做事情无论大事小事在她这里都会划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她说,如今祖国强大了,世界都开始了解中国文化。我们作为中国人,说着中国话,却对我们的“根”知之甚少双程txt,又如何去获得“文化自信”?
“抢救”文化遗产迫在眉睫,意识到这一点的她兜转半生后作出了她“生命最后一次选择”——成立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成立之初,困难重重,这其中的曲折和委屈自不必说,要说这一切为了什么?她回答很简单:保护中国文化。对很多人来说,这也许只是一个喊了多年的口号,可其背后的意义太深远了,值得我们每个人去效仿、关注。
如果说这片黄土地是中国人的“根”,那么这传承几千年的文化,就是从根里破土而出深海攻击,长成“华夏泱泱大国”这棵树的脉络黄煌经方沙龙。我们作为树上的“一片叶子”,从根上汲取养分,从脉络中得以生长。
了解了自己的母文化,形成了文化自信,无论你去到地球何处野菜部落,就能从对方的文化去粗取精,更好地糅合进自己的文化里,强大自身。
今天的你,作为一名中国人,有文化自信吗?
我们相约CCTV-4《谢谢了我的家》,用真实故事带您走进前辈的内心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