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烧制砖机不孝者,不可交;不诚者,不可处-聪明女人学堂

不孝者,不可交;不诚者,不可处-聪明女人学堂


不孝者,不可交;不诚者,不可处,这是颠仆不破的真理。
01 不孝者,不可交
孔子的弟子有子说:“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孝悌也者,免烧制砖机其为人之本良友圣经学院欤。”
君子要在根本上努力罗氏家谱,根本稳固仙府道途,人生正途随之展开。孝敬父母,尊敬兄长,是做人的根本啊。
人的成长期特别漫长,从出生到能够独立,需要十几年父母的养育。现代社会更加长久,如果供养到孩子大学毕业,需要二十多年。父母养育孩子这么长的时间菁林园,彼此之间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
司马迁在《屈原列传》中说:“夫天者,人之始也;父母者,人之本也。人穷则反本,故劳苦倦极,未尝不呼天也;疾痛惨怛,未尝不呼父母也。”天是人之始,父母是人之本。人在困苦的时候就会追念本原,所以到了极度劳苦困倦的时候,没有不喊天的;遇到病痛或忧伤的时候,没有不呼父母的。
父母在年老孤独无力的时候,也需要子女的陪伴和照顾。可以说,“孝”是人类特有的灵性空姐的战争,只有人类才有“孝”的行为,在动物界是不存在的。王敏彤

在动物界,子代一旦长大,就会离开母亲,以后也记不得母亲。母亲年纪大了,不能够照顾自己李炫臻,子女也不会抓几条鱼、采几颗野果来孝养母亲。所以,我们骂不孝的人是衣冠禽兽。遇见衣冠禽兽,你愿意与之交往吗?
管仲辅佐齐桓公称霸天下,临死之前,劝齐桓公远离易牙、卫开方、竖刁。易牙把自己的亲儿子宰了做菜给齐桓公吃,卫开方本是卫国的公子,抛弃父母妻儿侍奉齐桓公,竖刁把自己阉了替齐桓公管理后宫。齐桓公认为他仨忠心耿耿,非常宠信。
齐桓公对管仲的劝告不以为然,管仲死后,继续宠幸这仨。结果,当他病重之时,三人为了长保富贵,锁闭宫门陈怀远,断了齐桓公与外界的联系小丈夫秋月,又假传王命,企图谋立自己中意的公子为王,造成大乱,齐桓公无人看顾,竟活活饿死。而且死了两个月没人管,虫蛆爬出户外,恶臭难闻。
杀亲儿、弃父母、自残身体,这是大不孝。这样的事禽兽也干不出来,与这样的人共事,能有好果子吃单身毒妈?

孟子就说:
世俗所谓不孝者五:
惰其四支,不顾父母之养,一不孝也;
博养好饮酒,不顾父母之养,二不孝也;
好货财,私妻子,不顾父母之养孙耀庭,三不孝也;
从耳目之欲,以为父母戮,四不孝也;
好勇斗狠山西张新明,以危父母,五不孝也。
不孝的人有五种表现,懒惰、好酗酒聚赌、贪吝钱财、放纵声色享乐、逞勇好斗。这样的人,值得交往吗?

02 不诚者比佐野沙罗,不可处



电视剧《康熙王朝》里有一个重要人物叫李光地真希波玛丽,他的正直想必让人印象深刻,但真实的李光地有着鲜为人知的一面。当年平西王吴三桂在云南起兵,平南王尚可喜、靖南王耿精忠在广西、福建分别响应,史称“三藩之乱”。
李光地是福建人,当时正在家乡探亲,耿精忠便派人来招他做官,为了保命,李光地不敢拒绝。
大学者陈梦雷由于父亲被耿精忠软禁,此时也不得已在耿精忠手下当差。不久,陈李二人见面,二人商议,陈梦雷留,在耿精忠处充当内应,刺探情报;李光地走,伺机向朝廷汇报献策。
后来,李光地派家童把奏疏《密陈机宜疏》封裹在蜡丸之内送往京师丝黛拉苟萨。
密信引起了朝廷的重视,康熙很高兴塔布尔,李光地受到了嘉奖,而留在耿精忠处的陈梦雷却被人告发。然而,李光地却耍了心眼,在当初的蜡丸密疏内,只署了自己的名字,而没有署陈梦雷的名字。
在陈梦雷被人诬告的时候,李光地保持了可怕的沉默。
最后陈梦雷被流放沈阳尚阳堡给披甲人为奴,而独吞功劳的李光地混得风生水起。
非常时刻可能来不及分辨善恶,但在日常来往中花田阿花,有足够的时间看清一个人。不诚信的人,请远离msshe。
孝是做人之本玛拉沁信息网,诚是立身之基南雄太,不忘本源,培根厚基,人生的路一定会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