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气wawa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袁德润老师回到实验中学“新基础教育”英语专题研讨活动-临淄区实验中学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袁德润老师回到实验中学“新基础教育”英语专题研讨活动-临淄区实验中学
“新基础教育”最吸引我们的地方,就是总是让老师们在践行的过程中,感受到成长与收获的快乐。
9月21日上午,秋高气爽,临淄实验中学迎来了我们的老朋友,“新基础教育”专家袁德润教授。区教育局段局长、区教研室王主任、尤主任、刘科长、实验中学李校长、王校长高度关注并参与了研讨。
在研讨第一阶段,英语骨干教师陶磊、程莉分别执教了初二的词汇句型课和语篇课。
两位老师执教之前,在区教研室刘银平科长和其他骨干教师的陪伴下,进行了三次的磨课。磨课研讨中,教学设计不断完善,学生立场不断加强,老师们的思考更加深刻,并感受到了收获的快乐。从今天的研讨课,不难看出两位老师“教结构、用结构”的意识不断增强,“重心下移”得到较好体现。教学环节既具有开放性,又具有挑战性黄素宁,向我们呈现了生动活泼又兼具深层思考的课堂。初二孩子们的流利句型表达,带给我们很多精彩的展示和生成。
研讨第二阶段是评课环节。充气wawa袁教授针对课堂中存在的问题,她用精准的语言,从教材分析与目标制定、课型定位、和情境创设三个方面,指点迷津。比如陶磊老师的课,她指出:分析教材又要剪裁整合教材,在明确了本节课教学内容,确定了重点与难点以突破措施后,才能制定出明确具体、可检测的教学目标。对程莉老师的课,他指出:针对不同的文本,要有不同的课型定位。如今天这节课,教学目标是“教结构、用结构”,定位应是语篇课,那么文本内容和结构是重要的,教学环节就应该围绕给学生创造机会朗读和理解文本,才能达到帮助学生复述课文,提高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对于两节课,袁教授再次强调了情境的重要性,恰当的情境贴近学生生活,合乎逻辑,能够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有利于更好地提高课堂效率。自从加入“新基础教育”这个团队以来,老师们就被这一独特的研究活动包裹着9岁县太爷,浸润着,滋养着,而袁教授的存在始终如同一种强大的磁场,吸引着我们在英语课堂上不断地实践、反思、努力……
最后,教研室的刘科长针对教材研读、调查学情和日常教研等问题对实验中学的英语团队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更加殷切的希望。
新学期,新征程。实验中学英语团队的老师们将在“新基础教育”的研究实践中不断汲取成长的营养和力量,充实着,收获着,成长着。
精准定位虎跃龙潭,继续前行
陶磊
2018年9月21日上午,我们尊敬的袁教授的到来,为我们驱赶了接连几天的连绵细雨,带来了秋日的艳阳天。伴随着校园里的阵阵木瓜香气,我们开始了一上午的研讨活动。
今天我上的是初二上册第二单元的SectionA 部分。通过与袁教授面对面的交流和指点,我对今天上午的课有如下反思:
首先,要再深入的研读学生,发现学生的学习水平,确定更加精准的学习目标,崔心心比如词汇和句型的掌握程度,哪部分同学能够达到。让真正需要帮助的学生得到帮助,把重心再下移,兼顾到班里的每位学生,使他们在课堂上都能有所收获。
其次,在情境的创设上有些模糊。本课的话题非常贴近学生们的生活,可以创设简单的点餐的情境,让学生充分练习本课的核心单词和句型。通过袁教授的指点和对我本课的重建,我发现,有时候盲目追求完美往往会丢了西瓜,捡了芝麻,会起到反作用。
第三就是在课堂中要善于发现学生出现的问题明教宏,不要因为赶教学的进度而把出现的问题搁浅,就像袁教授说的那样,学生出现了解决不了的问题,就要停下来,先将问题解决掉再进行接下来的教学。
所以,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通过对“新基础教育”研究手册和《英语教学改革教学纲要》理论的学习,更需要将这些理论实施到教学实践中,使“新基础教育”的理念真正贯穿在我的每一节课堂上,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在课堂中迸射出对英语学习的强烈欲望和真正兴趣。
反思中前行
程莉
在这个万物收获沉甸甸的季节,我荣幸的又一次在新基础专家的指导下,感受到了成长的快乐。
在之前的课上,我侧重于词汇句型课德清人才网,而这次选择的是阅读课。在备课和磨课过程中一直到今天的呈现,每一次修改都是经过深思熟虑,在这个过程中收获了许多。
首先是关于学生表达能力的培养天阅网。在平时上课的过程中,我们经常会发现学生词汇背过了,句型也会都会说,但是一旦放在真实的情境中需要学生灵活运用的时候,学生就会不知所云。或许在平时,遇到这样的问题,我可能也会思考解决之道,但是却不会像这次这样迫切。在思考之后,我认为,学生的表达能力不强源于学生成段的说英语的机会太少了。所以,在讲课的前一周,我就开始在自己的课堂上有意识的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战地情天,利用每天的课前五分钟进行话题演讲。学生在准备的过程中芒果店长,一点点充实自己的演讲,从一开始只能说三四句话到后来可以说比较长的一段话,这个过程,学生的能力得到了发展,学生成长了!这样让我看到了,学生存在的一切问题,只要老师想办法德露滋,就可以得到解决。我想,我会一直坚持做下去。
其次,对于课型的定位。袁老师在评课的时候说,这节课与其说叫做阅读课,不如叫语篇课。语篇课强调学生以读带说。通过语篇的阅读能够说出文章的大意,也就是我们平时强调的复述的能力汗疱康。课型定位精准之后,才能对一节课要达成的目标更加精确。
第三,教学的固定思维。在暑假之前,为了保证新学期的顺利教学,我们要求学生进行充分的预习。当时不可否认,总有学生是没有预习的。这样就会造成开学后两极分化加剧。进行了预习的同学已经都会了,会觉得课堂没有挑战。没有经过预习的同学会觉得教学的节奏太快跟不上。袁老师建议,假期的预习可以不必拘泥于课本,可以让学生阅读一些课外的材料世界名犬图片,拓宽学生的视野。这样既提高了学生的能力,又保持了课堂上应有的新鲜感。有新鲜感的课堂才会吸引学生不断探索挑战。
在重建的建议上,袁老师建议我们可以试着通过学生画思维导图来检测学生对文章的理解,这个想法十分的大胆,但也让我有了一种跃跃欲试的感觉。教学就是这样,只有不断的思考不断的挑战才能不断的成长,感受到成长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