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的年龄范围不是母爱,是伤害!这种“驭”儿法,你中招了吗?-骑象小学堂

不是母爱,是伤害!这种“驭”儿法,你中招了吗?-骑象小学堂


最近,朱雨辰凭借《我家那小子》火了一把。以前他身上的标签不外乎是《奋斗》里真诚义气的华子,汤唯的前男友……
如今却又多了一个让人觉得可怜的新标签“妈宝男”。

而这一切,都拜他妈妈所赐。
这位“用整个生命去爱儿子”的老母亲以“爱”的名义伤害着朱雨辰,就像《黑天鹅》里的那个对女儿严加看管的母亲,她们都认为自己给予了无私的全部的爱,但事实上却用她们的爱窒息了孩子,亲手毁了孩子的一生。

朱雨辰妈妈是位非常有奉献精神的母亲,但是,
她极端——
朱妈妈在节目中非常自豪地说:“我没有自我,我是用整个生命去对待我儿子”。儿童的年龄范围

她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
每次儿子寒暑假回家,她就哭。一边洗油烟机一边哭,一哭哭几个小时,嘴里碎碎念:我怎么那么没出息杀马特团长,儿子就这么离开我......

朱雨辰妈妈在爱孩子的过程中犯了哪些错?李宇菲
骑象小学堂采访了上海著名儿童教育专家陈默老师。在陈老师看来,朱妈妈身上犯的错,很多妈妈都会犯,只是她更为极端。
作为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特约咨询师、著名儿童青少年心理咨询专家,陈默20多年来为10000多个家庭解决了家庭教育等问题。
在前来咨询的儿童、青少年案例中,大约有2/3左右都是男孩妈妈。陈默一语道破:如今,并非儿子“粘乎”妈妈,而是妈妈“粘乎”儿子,结果导致男孩从小过于依赖妈妈,出现男孩妈妈困惑最多。
朱雨辰的妈妈很爱他,他不缺母爱,缺的是放手。母爱的泛滥、羁绊扼住了他生活的喉咙,让他窒息。他背负着沉重的来自母亲的爱之枷锁,踽踽独行。
朱妈妈不仅在朱雨辰面前强调自己过多的牺牲,无形之中给他造成了不恰当的压力,而最终导致了朱雨辰缺乏独立能力和亲密能力,从而丧失了幸福的能力弃妃修仙。

以爱之名怎么一点点伤害到孩子的?
母爱是伟大的,但是很多人不知道母爱有时候也能“伤人”,那么朱妈妈是如何以爱之名一点点伤害了朱雨辰呢?
错误一:
在孩子面前强调过多的牺牲
朱妈妈说不管儿子走到哪里,自己都会给他一个温暖的厨房。除了煲汤做菜,她还十年如一日,每天早上4点钟起床给儿子炖梨汁。

儿子不爱吃鸡毛菜,她说:“你看,为了你,我手都冻裂了。”朱雨辰不得已咽下去......
“父母是人不是神,不要忘记自己也会犯错误,不能抛弃自己的需求,为孩子做牺牲。”
陈默老师说,为人父母后,家长经常会扮演一个神圣的角色,比如必须在任何时候都爱自己孩子,必须无条件地接受和容忍,必须抛开自己的各种需求为孩子做出牺牲,必须在任何时候都保持公正,不犯他们自己的父母对他们犯下的错。
但是一个会爱孩子的父母会让自己做一个凡人—— 一个真正的人。孩子非常欣赏他们的父母所表现出得真实性和人性杨淑君事件。他们常会说 “我爸爸不是个假惺惺的人”,“我妈妈是个非常好的人。”
而朱妈妈的做法无异于“我把自己都给了你,你怎么能不听我的?你这辈子该怎么活应该由我来决定。”
可想而知,如此沉甸甸的母爱给朱雨辰带来多么大的精神压力。

错误二:
给孩子不恰当的压力

儿子发微博,她每条都抄在本子上;
儿子想动手做饭,她说:“多辛苦啊!”甚至希望孩子忘记怎么做饭;
上朱雨辰贴吧看儿子的最新消息,为有儿子的所有榜单投票。
……
于是,朱雨辰无奈地对妈妈说:如果结婚也是50%为了你。

陈默老师直言,朱雨辰就仿佛活在母亲编织的“第三只笼子”里。
这是一个著名的实验:
如果有三只笼子,
第一只笼子里的老鼠一踩开关就会有食物进来,它就会一直踩;
第二只笼子的老鼠一踩开关就被电击,它就不踩了;
第三只笼子里的老鼠踩一下是食物,再踩一下是电击,它就不知道应该踩还是不踩,就会在里面纠结死。
朱妈妈对儿子太好了,就像食物;但同时给他压力星之金币,就像电击。在这样的教育下,孩子竞争感被培养得非常强,他们总是拥有希望得到好的东西的欲望李霖恩,可他们的竞争力未必高,因为他们并没有学会获得“食物”的方法,也不具备获得“食物”的能力,从而造成了“眼高手低”、“输不起”的现状。
错误三:
导致了孩子缺乏亲密能力和独处能力
节目中,当朱雨辰痛斥娱乐圈的种种怪现象时,大家都十分心疼这位拥有理想实力派演员,但是更让人心疼的是,朱雨辰在朋友走后深夜痛哭,睡在狗窝里,像个受伤后无助的孩子。

“你认为孩子拥有什么样的人生才算幸福?”
有人说身心健康校园邪主,有人说高收入,有人说审美佳……当然答案并不是唯一的七人食客,而对朱雨辰而言,他之所以哭得像个孩子,跟他缺乏亲密能力和独处能力不无关系。
陈默老师说,
真正幸福的孩子,独处时不焦虑,群处时也不焦虑。
真正幸福的孩子,拥有亲密的能力,能与伴侣亲密相处。
而朱雨辰家充满毒性的家庭互动默认规则,不仅让他丧失了独处能力,更让他现实感弱,无法与别人建立亲密关系。

错误四:
“小妈妈”姐姐
从姐姐在节目上跟朱雨辰、朱妈妈的互动,可以看得出他们之间的感情是亲密的。但可怕的是,女儿认同这个家庭的同时,似乎也潜移默化地认同了妈妈的理念:女人不应该有自我,要把生命价值寄托在男人身上。
而且,朱雨辰姐姐看到妈妈的榜样产生了恐惧感,自认没法像她这么“伟大”,一直没有走进婚姻。
“两个孩子是所有家庭关系结构中最难的,甚至比一个孩子还难。如果有两个孩子,最佳结构是上男下女,其他结构比如上女下男,集体无意识会让姐姐成为一个‘小妈妈’”。在陈默老师看来凌小娟,朱雨辰姐姐就是陈默老师说的小妈妈角色,而且母亲缺少对女儿的关爱。

错误五:
缺位的隐形父亲
朱雨辰与母亲关系亲密,这是常态元太祖是谁,但是朱妈妈像根藤一样去缠着他,就是非常态了。一般情况下,这会导致儿子跟父亲的关系不好。朱雨辰跟父亲的关系好不好我们不得而知,但是我们感到疑惑的是这本是个父母双全的正常家庭,但不知为何,爸爸却变得像个隐形人。
不健康的家庭关系给人们带来最大的伤害就是不健康的羞愧,而羞愧心理会让人觉得所有家庭问题都是因为自己不好,继而产生不自信、无法与人亲密、对不良嗜好上瘾等多种问题。


让孩子独立,父母要做到这5条
陈默老师总结了一下好母亲的特质:“大气的、不极端的、热爱生活的、善于控制情绪的。”
父母对孩子的爱是本能的,真正爱孩子的父母,会鼓励孩子独立,舍得孩子离开,并且在他独立或离开之后依然爱他。
那么,父母如何培养孩子独立成人?陈默老师给出以下建议:
第一,孩子有权拥有自己的情绪
很多父母见不得孩子哼唧,忍不住爆发吼孩子几句。其实这都是在压抑孩子的情绪。如果你想让孩子拥有高情商,第一件事就是不要让孩子压抑情绪。

当你帮助孩子敏锐地觉察和表达自身感受,并且能对别人的情绪有感知、能共情时,提升的不仅是孩子的情绪能力,更是在有效地锻炼孩子的大脑。
第二,孩子有权拥有自己感知世界的方式
孩子认识世界的过程是依靠感觉和内在秩序慢慢建立,而不是外界的刺激和强硬施加。过多的刺激可能会导致孩子思维混乱,动手能力欠佳。
第三星爵的父亲,孩子是不再与父母粘连在一起的人
孩子是也是生命的个体,也需要尊重。我们应该顺应孩子自然发展的规律,给予孩子爱的环境和自由的空间,让他自我成长起来。当我们给予孩子适度自由后,你会发现孩子身上会逐渐衍化出了创造力、意志力和守纪律。
第四,培养选择中的判断力
我们在平时对孩子的家教方式上需避免专制,以耐心加鼓励的方式,尽量多给予孩子发表看法的机会,并且适时引导孩子的思维方向,使他学会如何准确思考和简练表达。
在宽松自由的家庭环境中荒野小蛮腰,孩子表达自己的意见和看法,并在谈话中向家长学习比较,总结经验,培养准确的判断力。
第五,孩子有权拥有选择的权利
每个人都有选择的权利,孩子也不例外。孩子的每次选择不一定都是合理的,但是家长可以倾听和讨论,并做出正确引导。让孩子独自判断益智康脑丸,并尊重孩子的每个选择。同时也要让孩子学会为自己的选择负责。
给孩子正确的爱,给他们自由,让他们真正独立起来,别再让母爱伤人。

很多父母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遇到的不仅仅是独立性问题,还会有更多这样那样的问题。
以下问题,是不是句句扎心:
别人家母慈子孝,你家鸡飞狗跳?
孩子写作业磨磨蹭蹭,你的小心脏都要气爆?
孩子顶嘴冲撞,你的沟通基本无效?
懒孩子都是自己家的,孩子的独立性去哪了?
……
现在,为解决家长的这些问题,骑象小学堂特地请到了问题解决专家——陈默老师,为家长开设两个线下讲座,有针对性地解决孩子的学习问题、家庭沟通问题。
陈默老师将扎实的理论和20多年来的经验浓缩成3小时课程,透过现象抓住问题本质,用浅显易懂的话语帮助家长从根源上解决实际问题。
你在教育孩子上走过的弯路,陈默老师一次帮您纠正回来!
课程一:《如何培养孩子的学习好习惯》
主要内容:
激发孩子学习动力的实操干货
培养孩子良好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的途径
现场互动,专家答疑解惑

扫码听课快人一步
适宜人群:针对在辅导孩子学习方面有焦虑情绪、感到迷茫的家长群体
时间:2018年8月4日 早上 9:00-12:00
地点:上海浦东假日酒店3楼明厅
价格:299元/人/课
课程二:《好心态好方法,养出好孩子》
主要内容:
家庭教育的实操干货
与孩子的良好沟通方法
改善孩子不良情绪和行为的方法

扫码听课快人一步
时间:2018年8月4日 下午2:00-5:00
地点:上海浦东假日酒店3楼明厅
价格:299/人/课
往期学员评价

孩子都是好孩子,
学不好是因为你不用教
快速请教专家
孩子学习有问题,请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