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以为真不得了!富阳这群少年“玩”创客竟然“玩”到了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乐学富阳

不得了!富阳这群少年“玩”创客竟然“玩”到了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乐学富阳
近期,第四届创客大赛决赛在北京举行,经过前期的网络初选地球之盐,全国最后有62支队伍进入决赛。其中杭州银湖实验中学创客代表队在徐鑫杰、高振华、裘昌明三位老师的集中系统训练下,在这62支队伍中脱颖而出,取得优异成绩!最终,L猫队荣获创新创意作品类一等奖;六字母队获得二等奖,创意海报获得十佳海报奖。 今年暑假7月11号,两支队伍将赴美参加在麻省理工学院举行的国际展评儒尼尼奥!
本次大赛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华科院(HKY)资深研究员刘嘉麒教授;MG评审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于慧颖研究员;MG组委会秘书长、华科院(HKY)院长邢乃贵研究员;清华大学王天曦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王其文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闫天堂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宫竹芳教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沈震研究员;北京市劳动与技术协会孟献军会长;北京大学颜军老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季英良老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王卫兴老师等嘉宾出席。
堪称国内最顶级的专家评委团彰显出本次大赛的权威性。
L猫队作品是可视化蝙蝠身高机,这是一件以超声波发送与返回所得数值为基础而设计出的作品。集方便性、精确性、简洁美于一体,同时具有显示屏,显示的鼓励性文字对于一些对自己身高非常在意的人有很好的实用性。另外,在外观上做了比较个性化的处理,可作为装饰品使用。
六字母队作品是多功能变色龙灯,他们利用Arduino编程,实现了照明模式、呼吸灯模式、幻彩模式、彩灯模式、变色龙模式、感应模式等六大功能的整合。
比赛回顾
编写程序、制作答辩ppt
制作海报
切割材料
拼接材料
激光雕刻
现场答辩
喜获大奖
银实学子全国创客大赛喜获一等奖,背后默默付出是哪一帮人?
高振华,中学高级教师,现担任综合实践组组长,负责科学教育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实施。杭州市科学技术学会会员,浙江省首批综合实践活动会员,富阳区综合实践教研大组成员,历年来多次获得杭州市及富阳区科技节头脑奥林匹克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杭州市教师实验创新大赛一等奖,2017年获得富阳区首届综合实践教师技能大赛一等奖。
徐鑫杰,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在校期间辅修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鉴定专业,校魔术协会副会长,第四届全国创客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作为富阳区首批创客教育联盟发起学校,学校成立以高振华为组长的跨学科综合实践组,把科学、信息技术、艺术、数学、社会部分教师结合在一起,完成项目化的学习任务。具体体现在“问题解决”创新、“我爱家乡”综合创意等课程中。
综合实践组“全家福”
综合组在高振华老师的带领下,与科学组、信息组、艺术组的合作甚多,为了给学生综合能力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学校建成了“SETAM”工坊,它国际少有、国内领先、省内独有。超炫的环境布置,梦幻的科技韵味,丰富的科学展品,多样的学生作品,让上百位见多识广的来访专家们叹为观止,流连忘返,不停的伸出大拇指。
SETAM工坊
为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时代创客”,综合组和科学组的不少优秀老师走在了一起,根据学校环境特色和学情开发了多种拓展性课程。目前由徐国军老师负责、科学组和信息技术组合作的杭州市规划课题《整合指向下的初中科学STEAM拓展性课程群的研究和实践》已经开始进入研究,以及邵永平老师主导研究的杭州市基础教育教研课题“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学做科学家》课程开发与实践研究”。同时,裘志平校长负责的浙江省规划课题《“STEAM工坊”:指向跨界和融合的初中综合实践平台的设计与运用研究》成功立项百色民族高中,另外我们还将对“STEAM工坊”的整体设计、功能分区和课程开发管理等各个方面进行相关的研究专利申请。
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STEAM工坊,在这些优秀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将会开发更多的项目,让更多的学生享受到更高端的学习环境和课程。
在基于“STEAM工坊”的STEAM拓展性课程的开发与研究中体现出了一批优秀老师的专业性与智慧。
裘志平 ,中学科学特级教师,教育硕士,现担任杭州银湖实验中学校长。教育部科学学业标准研制组专家、长三角基础教育学科专家、浙江省科学教材审查委员会委员、浙江省科协九大代表,同时兼任浙江省初中科学教育研究会理事,杭州市初中科学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多年来有数十篇论文在各级专业刊物上发表及获奖。
徐国军 蒋道平,中学高级教师,中共党员王义政,现任杭州银湖实验中学科学教研组长夏梦狂诗曲。2017年杭州市富阳区首届“风华奖”获得者,杭州市电视台名师公开课授课教师。杭州市“教改之星”金奖,杭州市“教坛新秀”,杭州市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浙江省论文评比一等奖,多篇论文、教学案例被评为杭州市一等奖,科学创新实验杭州市比赛一等奖,多次被评为浙江省科学竞赛优秀指导教师,浙江省、杭州市模型比赛优秀教练员。多次被评为优秀高级教师及学生最喜爱的老师称号。
邵永平,杭州市中学科学教研大组成员,本间贵史富阳区学科带头人,杭州市中小学育人工作先进个人,连续四次获浙江省科学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珠心算口诀表,近几年有十多篇论文和课题成果在省市区获奖或在核心期刊发表鹘怎么读。开设杭州市名师展、市区级教学公开课、研讨课、示范课、送教下乡等10多次,进行省、市区级以上各类讲座10余次。
宋清儿,中学高级教师 任教科学近二十年,曾获杭州市新课程改革优秀教师。多次获富阳市科学优质课比赛一等奖。曾获杭州市优质课二等奖。富阳市初中综合实践活动课优质课一等奖。
顾圆圆,中学一级教师,工作十余年来,兢兢业业、不断创新,获杭州市《科学》优质课评比一等奖,杭州市教坛新秀;积极投身于拓展性课程研究青蛙吐珠,擅长普及级、提高级,动态、静态类模型教学,所带的校车模、海模队伍多次获得省、市级乃至全国级比赛一、二、三等奖,个人也多次获得省、市、区级乃至全国级“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曾在亚洲级HPI提高级电动房车公开赛女子组中获得亚洲第一名。
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STEAM工坊,在这些优秀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将会开发更多的项目,让更多的学生享受到更高端的学习环境和课程。
STEAM是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艺术(Arts)和数学(Mathmatics)英语首字母缩写。STEAM是一种教育理念,有别于传统的单学科、重书本知识的教育方式,STEAM是一种重实践的超学科整合性教育理念。
因此,STEAM拓展性课程体系的建设离不开各学科老师的全力配合狼爱似火。
学校各教研组依托学科特点仇晓飞,将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探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课程理念体现在拓展性课程上。其中,数学教研组是一支年富力强的队伍,以浙江省特级教师孙迪如老师为代表的各位老师大都毕业于名校,具备扎实的专业基本功,睿智,豁达,幽默,深受学生喜爱七个木乃伊,他们秉承着对每个学生负责,尊重每个学生个性的育才理念,力争对每个学生因材施教,让不同的学生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为学生可持续发展而努力工作。
数学组风采掠影
孙迪如,获全国苏步青数学教学奖,全国公开课一等奖,浙江省特级教师西藏秘密,省优秀教师,省三八红旗手,省春蚕奖,杭州市轻负高质十佳教师,杭州市政府优秀科技工作者,杭州市劳动模范,杭州市政府首届基础教学成果一等奖,省政府首届基础教学成果二等奖,在杭带徒一百多人武敏之。
许芬英,原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中学数学教研员,曾任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中学理科部主任、初中部主任。在省教研室工作35年,长期从事中学数学教学、课程教材和考试评价的研究。任浙教版初中数学课标教材副主编信以为真,主编《初中数学课堂教学设计与案例》《“浙江省中小学学科教学建议”初中数学案例解读》《拓展性课程:数学新探索》《自主学习 教材全解》《初中数学命题技术》等。
董忠明,数学高级教师,曾获富阳区优秀园丁,所带班级荣获富阳区优秀班集体称号,富阳区教学设计一等奖,富阳区说课比赛三等奖,教学论文获得杭州市学科论文三等奖,富阳区学科论文多次一、二、三等奖。
章巧珍,中学高级教师,杭州市中小学育人工作先进个人,杭州市班主任工作室领衔人,杭州市教改之星评比“银奖”,富阳区优秀教师,富阳区先锋党员,所带班级多次被授予杭州市先进班集体、富阳区先进班集体等荣誉称号,并在富阳区心理辅导优质课评比中获二等奖,在区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中获三等奖,撰写的多篇论文分获省市区一、二等奖。
徐国安,2000年进入永兴中学工作以来,一直担任班主任、年级长、行政及数学教学工作。曾获杭州市教坛新秀、杭州市新课程改革优秀教师、富阳区学科带头人、富阳区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曾获全国青年教师优质课评比一等奖、杭州市优质课评比一等奖、富阳区说课比赛一等奖;多篇论文发表于核心期刊或获区一、二、三等奖。
陈志华,杭州市教坛新秀,连续两届杭州市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一等奖,杭州市解题、说题比赛一等奖,富阳区优秀教师。
陈浩 ,中学一级教师,曾获国家部级“优课”称号,杭州市数学青年教师解题竞赛三等奖,富阳区首届教师“能手奖”,优质课比赛一等奖等姬颜氏。十多年班主任工作,逐步形成以“培养学生获得幸福本领”为目标的教育教学风格。
赵卫卫ca1415,中学高级教师,富阳市优秀教师,杭州市优秀教师,曾获得富阳市说课一等奖,杭州市实验学校第七届“教改之星”评比中荣获金奖寿光民声,浙江省实验学校第七届“教改之星”评比中荣获金奖,多次评为学生最喜爱的教师和优秀班主任,多篇论文、教学案例获富阳市一等奖。
蒋俊华 ,硕士研究生,曾获新教师培训优秀学员,学生最喜爱的老师,先进德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在富阳区微课比赛获得二等奖,优质课比赛三等奖,杭州市教改之星论文三等奖。
艺术看起来高不可攀,其实与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因为生活中处处都离不开美。艺术跟科学的区别在于,科学培养学生从经验理论里观察、用科学的方法去验证,再提炼原理,它强调逻辑性思维;而艺术具有神话思维,可以天马行空,组合各种形象,不完全遵守形式逻辑,它所有东西都建立在一种视觉形象上。这种独特的学科特点让“艺术”成为STEAM超学科整合性教育理念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为学生的想象力、创造能力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妃夕颜雪。

在老师引导下,充分提供给学生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的学习机会,是我们艺术拓展性课程建设的基本理念。
王燕宁,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第五工作室 硕士,2012年参加“大艺博”艺术作品展览并获青年艺术横平竖直的家奖( 琶洲南丰国际会展中心 广州),2013年参加中国美术学院优秀毕业展并获林风眠创作金奖 (中国美院美术馆 杭州),2017年举办“心源手迹”——王燕宁个人作品展(Free.空间 广州)
赵阳,杭州师范大学书法硕士康健吉顺,师从赵雁君、方爱龙。现为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浙江省女书法家协会会员。2016年7月 江西省第三届妇女书法展 优秀奖(江西省书协)2016年7月 “沙孟海奖”第九届全浙书法大展入展(浙江省书协),2018年1月 浙江省第五届女书法家作品展暨第四届女篆刻家作品展 优秀奖(最高奖,获奖者仅10人) 。
2018年|夏
“创客”将银实师生紧紧联系在一起。这些勇于创新,努力将自己的创意变为现实的银实人,用一种轻松自在的“玩”的态度,在“玩”中学习,在“玩”中动脑动手,在“玩”中分享,“玩”出精彩,“玩”出成长!
你想加入银实大家庭吗?
一、报名时间
2018年6月19日至6月30日。
二、报名办法
1.现场报名:报名地点为学校图书馆一楼大厅,随带素质报告单(或手册)和近期免冠一寸彩照一张,孩子来校要有家长陪同,报名时可以现场咨询和参观学校,并领取相关资料。
2.网上报名: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从“新生报名”入口进入网上报名系统,在班级类型的选择上允许兼报,录取时遵守志愿优先的原则。
三、垂询电话
(0571)88007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