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销赠品不忘富民初心 最美基层干部-渑池县段村乡四龙庙村张东堂:身患重病-黄河时报掌上金三角

不忘富民初心 最美基层干部|渑池县段村乡四龙庙村张东堂:身患重病-黄河时报掌上金三角


渑池县段村乡四龙庙村党支部书记张东堂——
身患癌症却执着坚守
潜心为乡亲们打造脱贫路
□时报记者 阴波 特约撰稿 邓志伟 文/图
最美基层干部
崤函大地,豫西山区,一种忠诚为党、忠心为民的精神在缓缓流淌,在日渐脱贫的道路上,生长成不朽的风华正茂刘浥尘。
一天要吃5次药,却始终关心着村里的事,一刻也不敢放松;
在倒计时的生命里,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誓让群众50年不返贫;
在村里搞起旅游业,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赚钱,每年来村里的游客达20余万人次。
简单的人、平凡的事,却让豫西山区熠熠生辉,而这一切源于一个朴素的故事。

张东堂(左)与村民交流1身患癌症,却誓让群众50年不返贫
“誓让群众50年不返贫”,这个铿锵有力的声音背后霸控,埋藏着一位老支书的坚定梦想。
渑池县北部深山区段村乡四龙庙村党支部书记张东堂席亦舒,身患癌症多年,却坚强地忍受着病痛,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并誓让群众50年不返贫。听到他的事迹后,《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及中央电视台等多家主流媒体纷纷聚焦张东堂,让这位村支书的故事传遍了大江南北。
今年64岁的张东堂,在四龙庙村当了26年村干部韩德龙。2009年,该村“两委”换届,他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可让他意想不到的是,就在这一年,他被确诊罹患膀胱癌晚期。为他做手术的医生悄悄告诉其妻子李文荣:“全力治,好好养,也许还能活5年!”可令医生意想不到的是,张东堂既没“全力治”,更没“好好养”,除了需要化疗而不得不去医院外,他几乎把全部心思都放在了工作上;令医生更意想不到的是,张东堂不仅挺过了5年,而且,还在8年时间里,拖着病躯带着乡亲们打了不少硬仗、胜仗、漂亮仗!
一晃8年,张东堂不仅顽强突破生命红线,还与死神赛跑,带领四龙庙村群众走上致富路,带出一支过硬的党员队伍,成为村民们的“主心骨”,而该村也正在逐步摆脱贫困的帽子。
2“不为老少爷们儿干点实事,这村支书算是白干了!”
人称“七沟八疙瘩”的四龙庙村地处渑池县北部段村乡,1364口村民散居在27平方公里的大山深处,脱贫任重而道远。
“一回到村里,看着围了一屋子来看我的乡亲,一想到村里还有那么多活儿都等着我去安排,我的心就定下来了,就想着不能就这么一下子趴下了!”张东堂说韩式牛尾汤,“那一阵播磨拳儿,正好是习近平总书记来河南视察,他专程到兰考去看焦陵,号召我们学习焦裕禄娘子关天气。我就想,焦裕禄同志可以忍着肝病查风口、探流沙,可以做到不怕苦、不怕死、不为名、不为利,我也要向他看齐!”
他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做的。考虑到四龙庙村多年没有真正脱贫,是因为群众手中没有赚钱的“抓手”,没有找到脱贫致富的产业。在经过深入调查后,他发现种植经济作物是一个适合大多数村民勤劳致富的好门路。于是欲火焚神,他就自己带头在流转出来的荒山上,种下了5亩牛心柿、100亩连翘、100亩花椒。他忍着癌细胞转移扩散带来的痛苦,一户一户做工作,有时突发心跳异常,他便吃一粒随身带的速效救心丸,等心跳稳定了继续工作。
妻子李文荣心疼他:“你不要命了?李晞彤别干了!你不干,玉米照样种,小麦照样收魅世妖妃,你得专心养病!”张东堂不同意:“你能不能让俺活得有点尊严,死前为老少爷们儿干点实事,不然这村支书算是白干了!”李文荣很无奈,又害怕张东堂生气对身体不好,只能自己偷偷抹眼泪。
3他和死神抢时间,让村里兴起了旅游业
村里兴起了旅游业,而这一过程中的酸甜苦辣,只有张东堂知晓。
“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我们不能怀里头抱着金娃娃,还找国家去要救济粮!”张东堂告诉记者,搞牛心柿、花椒、连翘连片种植,这叫“特色富民”,和这4个字一块儿提的,还有更响亮的4个字——“旅游兴村”。
早在2008年,经县里牵线搭桥,四龙庙村与郑州市一家公司联合投资了石门河漂流项目,2009年建成运行。谁知,刚开业两个月端午金曲捞,一场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将石门沟漂流设施全部冲毁,不仅让投资商近3000万元的投资打了水漂,也让四龙庙村村民们已经看到的希望成了泡影佳兆业金服。2013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北京力农绿化有限公司决定投资近4000万元重建“漂流旅游”。
重建期间,张东堂带病坚持在第一线。因为这个项目不仅能给四龙庙村每年带来20余万名的游客,还能让45位村民有固定的职业和稳定的收入。靠着“旅游兴村”战略开路,河南青山绿水有限公司被四龙庙村吸引来了。2014年10月,投资2000余万元的渑池县黄金山万亩采摘观光园在该村落地,当年种下的3000亩樱桃、5000亩核桃、1000亩葡萄,如今已是硕果满枝二重身,吸引了县城及周边地区游客到此采摘、游玩,有200余名村民到采摘观光园工作尹珍熙,每人每年收入2万余元。
在豫西山区,张东堂坚韧的背影,瘦小的身躯moyiza,却像大山一样伟岸挺拔钻井生物,而他依然奋战在为民服务的道路上,乐此不疲。
声明:该作品系本报原创胡皓康,非经许可禁止微信公众号转载,否则促销赠品,将追究法律责任!
黄河时报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