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男人值得嫁不断扩容的“药食两用”!-柏惠老师

不断扩容的“药食两用”此情脉脉!-柏惠老师

导语:为纪念李时珍诞辰500周年,什么样的男人值得嫁我们特此出版了《中华食疗本草》。
从“上品药”到药食两用
“药食两用”之品在《神农本草经》中归于上品药。所谓上品,是指无毒、主养命、多服久服不伤人乌青膏。比如枸杞,补肾益精、养肝明目、补血安神、生津止渴、润肺止咳。又如阿胶,补血滋阴、润燥止血巴西神曲。《本草求真》指出:“山药本属食物霸狮狂爱,古人用入汤剂,谓其补脾益气除热。”
早在《黄帝内经》就指出:“大毒治思浓思雨病,十去其六;常毒治病,十去其七;小毒治病,十去其八;无毒治23岁女毒枭病,十去其九。谷肉果菜,食养尽之,无使过之,伤其正也”。说明古人对药物食物已经有了初步的认识:食物养人,药物治嫡女晚七病,而药物据“毒”之大小区别应用。孙思邈在《千金要方》中强调:“为医者,当晓病源,知其所犯,以食治治之,食疗不愈,然后命药河下水希。”说明要对食物、药物不同作用要充分认识与分别应用。
古代医家对药食同源的探研从未停止,最有代表性的成果如宋代的《圣济总录》《养老奉亲书》、元代的《饮膳正要》、明代的《本草纲目》、清代的《食物本草》《随息居饮食谱》等。正是历代医家的努力,使药食同源之理论不仅有医疗实践的广泛应用,还有理论上的深入阐述,为现今人们对食疗药膳的认识与应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1987年以来,卫生部门先后发布了《食品卫生法(试行)》《关于进一步规范保健食品原料管理的通知》等,对药食同源、可用于保健食品的中药材做出明确规定,公布了3批共86种,后新增15种,共计101种,确保了中药材在食用、保健食品研发等方面的安全使用。
2018年2月,据国家卫计委国卫食品评便函(2018)8号文件,拟将党参、西洋参、天麻、肉苁蓉、铁皮石斛、山茱萸、杜仲叶、黄芪、灵芝9种物质列入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名单,在试点省份进行为期两年的试生产,期满后再评估纳入食药物质目录全国推广托业桥。目前,就上述增列工作已经完成定向的征求意见。
《中华食疗本草》是从收集“药食两用”资源种名录,选择至少有两个食疗保健处方的品种为原则先做基本概况的一般性介绍后,重点介绍【鉴别方法】【药用食用价值】【验方与药膳】的经验知识。在药用食用价值方面科讯杯,药用功效、食疗保健作用均是遵从中医基本理论,阐明性味、归经、功效与主治(含病名);验方记述精典方药与民间验方(尽可能说明出处),药膳(含处方及制备方法)林欣汝。

作者简介
严仲铠,研究员(教授),生药学、中药资源学专家。近50年主要从事生药学、中药资源学研究工作。经中共吉林省委、省人民政府批准为“吉林省首批省管优秀专家”。丁立起,研究员,中国生态人参引领者,人参文化传承人孙敬媛,老棒槌山参创始人及产权所有者。
另外,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赵中振教授特意为此书作序,序言原文如下:
严仲铠老师来电嘱我为其新作写一篇序言,这事确让我十分为难,外加几分惶恐茜施尔。说实话,论辈份、论学识,由我来写这篇序言是远远不够资格的。
从辈份上算,严老师是我的大师兄。早在1965年1月,他便从吉林省中医中药研究所来到北京,投师在著名生药本草学家谢宗万教授门下,从事生药学研究。谢老可是一般不肯轻易收徒的,正是由于严老师的出色工作,才有了谢老开门带的几名硕士研究生。从这点上说,我是沾了严老师大光的。
在就读研究生和以后的工作期间,我先后拜读过严老师主编的《长白山药用植物志》等专著。严老师广博的学识和严谨的学风跃然纸上。字里行间,浸透着严老师的汗水与心血,似乎也看到了他五十年穿岭越崖的足迹。
真正近距离接触并了解严老师是在2003年,我在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筹建中药标本中心时。那时严老师刚刚从研究所所长第一线的位置退下来,他千里迢迢南下香港,毫无保留地扶植我这位小师弟。正如恩师谢宗万教授生前为严老师题字所言:“长白创业,港澳传情。”
半年中,他不但亲自带我去长白山野外探寻植物,到市场收集标本;还屈身为副主编,鼎力支持我编著出版了《香港中药材图鉴》。前者我们共同创办的中药标本中心,现已经成为国际知名的中药专业景点,来访人数已超过10万人之众。后者专著先后有中、英文版出版,广受读者欢迎,近期还将有新版面世。
严老师为人坦诚,工作上更是满腔热忱。这股不息的热情,大概是源自他上大学时就担任名校南京药学院(今中国药科大学)的学生会主席甄姓。现虽年届八旬,他身上依旧保持着青春的活力。
退休后,严老师原本可以尽享天伦之乐。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人体漫游,他却退而不休,又开展了一项新课题的大挑战。
《中华食疗本草》是一个很好的选题。能领衔担当此南北药用植物药食两用品种的对比研究重任者,非严老师莫属。
严老师以其丰富的阅历,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魔法花学园,将野外考察与实验室工作相结合玄武冒险岛。本书涵盖了北方特色品种人参、刺五加、五味子、红景天,又收集了大南药品种姜黄、豆蔻、胡椒、肉桂等。
我国自古以来就有“药食同源”之说,在享受美味佳肴之时,又能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乃最高的健康艺术境界。
自古中药有外来,无论是雄汉、盛唐,还是大明,中药的来源都远远超出了自己的疆域。乳香、没药、番红花不胜枚举。当代对外交流日渐频繁,人们对外来植物的认识愈加深化坂下麻衣,本书新收录藜麦、蓝莓等品种,翁其钊可谓锦上添花。
进入21世纪,人口的老龄化、疾病谱的变化、人们对使用化学药品的顾虑,引发了回归自然、崇尚天然的潮流。医疗模式将从单纯的治疗向预防保健型转化。保健食品在未来的人类健康事业中,将成为一个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开发领域。新的大健康产业时代已经到来。中医药在这一浪潮中,也必将再领风骚。
大作先睹为快神葫,有感而发,信马由缰迈阿密热线。
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赵中振
2016年7月
于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
《中华食疗本草》奉献给有志使用天然本草(中药)进行医疗、教学、科学研究的科技人员,从事食疗保健、健康产业的工作者,从事保健制品研制开发的人员,尤其对要求自我食疗保健的中老年朋友,对患有慢性病需要康复者,有较高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