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抗氧化不忘初心 继续前行 追寻创业脚步-科博达家园

不忘初心 继续前行 追寻创业脚步-科博达家园

11月26日上午陈颂雄,林杰妮温州公司人力资源部和行政部牵头组织明统天下,由创业前辈柯炳金带队主管级以上员工35人赴乐清市开展了“追寻创业脚步,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团队建设活动。虽然天气阴凉并伴有毛毛细雨,但丝毫没有影响员工追寻公司发展轨迹的热情。柯总带领全体人员分别参观了白象工艺光电厂、华科电器厂等四处公司旧址,并在华科电器厂召开“追寻创业脚步,不忘初心”主题座谈会。

炳金柯总在现场讲解
作为此次活动特邀讲解员,炳金柯总用他们这一辈创业的亲身经历向大家介绍了创业之始的乐清白象工艺光电厂白勇程,在上世纪80年代初,从仅有的租赁的30平米家庭小作坊起家,面临着没有正式产品、没有成熟技术、没有像样设备、没有物资采购指标的重重困难,怀着一颗“不满足现状,要改变现状”的创业初心,踏上了一条艰苦创业之路。

炳金柯总在座谈会上发言

大家在原华科电器门口合影留念
在参观和座谈中炳金柯总向大家分享了当年为采购第一代点烟器试产所急需的热双金属片的动人故事菜到家,因没有物资指标在当地及上海各厂求购无门垦利吧,最后去天津电工厂碰运气。一个深秋的早晨,因着急赶往目的地不慎踩入污水沟,他立马站起来拧干打湿裤子的水,对方供销部经理看到了他的诚意与坚持,同意了他的采购请求,完成了采购任务。车间主任张玮锋在座谈会上分享了他与王碧山、叶忠海等华科老员工手工去产品毛剌,晚上通宵加班,第二天吃饭时连筷子都提不起来,在宿舍里伸开手比谁的手泡多,那个时候没人叫苦,也没人抱怨;有一年台风来时,晚上风雨交加,工厂顶楼窗户的玻璃被击碎,顶楼存放着所有产品的包装箱,为保证包装箱不被淋湿,他们连夜赶往厂里,冒着大雨只穿一条短裤,用塑料布撑起挡雨墙大水蚁,用身体保护公司的财产免遭损失。这些在创业时期涌现出来的感人事迹,深深地打动了每一个人。
“追寻创业脚步,不忘初心”的主题活动结束后,大家回到现在公司进行“追寻分享,创新感悟,展望未来”的主题研讨活动。

研讨会现场
三个研讨组围绕三个议题:联系所见、所闻、所想谈创业精神;创新在科博达发展的关键阶段所呈现出的具体案例及经验;聚焦创业精神与创新精神开心女鬼,如何在未来公司发展中传承和发扬,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李自强、张玮锋、许小亮等老员工分别代表各自小组与大家分享了他们的观点与感受。
大家在回眸三十年创业历程的时候化工大唐,特别对科博达人的创业精神特质进行了研讨什么是抗氧化,并归纳出以下几点:
特质一:员工对公司高度信赖。我们的员工能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盘点这三十几年的创业历程,无论是从白象搬到温州,还是从温州搬到上海、搬到嘉兴,只要是公司作出战略发展的决策,员工都能够理解并拥护,相信公司的发展会给大家带来收获,即使拖家带口也会义无反顾地响应公司召唤,而且总是能创造出非凡的业绩。
特质二:员工有纯朴、简单的价值观导向。创业精神中不排除有个人利益的价值追求,但起主导作用的始终是公司利益。员工的价值观考量中有非常淳朴的思维模式:“我是依靠公司成长和发展的,公司好我才能好。”正如活动中有人跟炳金柯总聊天时问他:当时员工对这种艰苦工作环境有什么情绪时,炳金柯总说:“他们没什么情绪,就是公司叫干什么东坑白毛鸡,就干什么。”
特质三:员工在工作中不畏艰难巴格达之星,坚韧不拔。目标一旦认准,任务一旦明确,我们的员工就会克服种种困难,不达目的誓不罢休。这种精神特质在物资采购、产品销售、产品研发、工装模具的革新、改造、自动化产线的制作等每一项创造性的劳动中,都有非常鲜明的表现。
特质四:员工有强烈的领军意识。在每一个阶段,我们都能与时俱进,不断吸收、消化同行先进经验和科技成果,并将此转化为我们占领市场的拳头产品。我们的点烟器、卡箍、以及当年的水寒保产品等都有一股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不飞则罢,一飞冲天的斗志和气势。

温州科博达厂区大榕树下合影
创业三十余载,当我们今天在理解老一辈创业者的创业情怀时,要把握创业精神中哪些是最珍贵的青豆炒肉,是不能忘记的,是要继续发扬光大的,这才是不忘初心之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