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志威力加强版不是情侣,可他们做了件比谈恋爱还刺激的事。-曲玮玮

不是情侣,可他们做了件比谈恋爱还刺激的事。-曲玮玮贴身男秘
VOL.597
微博@曲玮玮
希望我们永远不会走散。
经过回忆的过滤筛选之后,对于青春的记忆只留下了层层叠叠的辞典和课后作业,桌上冒着冷气的橘子汽水和天花板上吱呀不停的风扇,晚自习之后一圈圈绕着散步的操场能力天空,或许还有一个白衬衫的少年。
不会是国内青春电影里常有的失恋堕胎吴彦群,更不会有诸如失忆诀别的戏剧场景,我们大多数人所经历的陈有汉,仅仅只是偶尔情绪化的普通青春而已。
周末去看了《天才枪手》,这部说着“作弊”的电影,没有刻意避开青春里带点灰色的话题,反而显得真实可感妙玉判词。
所以今天也想给大家分享这篇来自我的朋友曲和和的文章,顺便给大家安利这部电影,或许你能从其中窥见已经遗忘的李安卓,青春的影子。

很难用一个词去给《天才枪手》归类,青春片猎人mm,悬疑片,侠盗片,这些看起来互相排斥的元素在这部班底和制作都相当低调的小成本电影中一一呈现,并意外地发生了神奇而和谐的化学反应。
在尝遍了套路熟悉的好莱坞式商业片后,这部来自泰国的反套路影片反而显得清新脱俗。

在这个关于作弊的故事里,学神小琳在发现学校通过收取「赞助费」向学生敛财后,同时又因为家庭经济状况的窘迫,开始通过帮助同学作弊来赚钱。
而这一「致富」路径终于在片中的STIC考试到来后达到了高潮。因为作弊被剥夺获取奖学金机会的小琳,与同样错失留学机会的学霸班克飞赴澳大利亚参加考试,并利用时差向国内的同学发送答案,并与考场监考人员上演了一场充斥着侦察与反侦察、跟踪与反跟踪等元素的谍战片般惊险刺激的作(精)弊(彩)大戏。

青春电影大概是这个世界上涵义最丰富的一个词。有的人把镜头瞄准堕胎,有的人则对记忆中的失恋难以忘怀,有的人把对应试教育的反思拍得励志又漂亮,有的人则沉沦在形形色色无疾而终的暗恋中无法自拔。
好像没有什么人会把作弊当作青春中无法绕开的一个话题去讨论。虽然它是那么寻常地出现在几乎每一个人的校园时代里。
当《天才枪手》的85后导演把作弊这个话题摆到台面上,并且展开了细致多面的剧情之后,这部电影已经不会落入平时青春电影的俗套了。

小琳和班克的故事,打开方式像是错了一样。
当两个人的巨幅海报一起被挂在教学楼外时,又或是两个人一起并肩作战在校外的知识竞赛中时,以及赛后发生在小琳和班克之间微妙又暧昧的对谈,如果不是事先读到过关于这部电影的剧情提示,几乎会以为这是个设定新奇的小清新爱情故事。
同样的高智商,同样黯淡的家庭环境祝凌霄,以及出现在那个心智更为成熟果决的琳和害羞却绝对善良有原则的班克之间,那些如同电流般,转瞬即逝又灿烂如花火的,名叫青春的气味。

几乎会以为是心心相惜的青春爱情故事。力学哥
而后来发展得过于迅疾的剧情让那些尚未站稳脚跟的揣测暴走脑残师兄,连同青春时代本就无限的可能性一一覆灭季桃。
第一次覆灭,是小琳与校长的对峙三国志威力加强版宋世鹏。她问,为什么学校可以在学生身上这样敛财,是学校首先违背了学生与校方彼此之间的承诺。
第二次覆灭,是被扔在垃圾堆中,一觉醒来已经错过奖学金考试的班克那一夜罗百吉。同班同学荒岛求生记,仅仅因为看不惯独来独往的班克,又想逼迫他参与作弊,就这样轻易地让班克的人生强行改道。
第三次覆灭,是班克被抓后,朝小琳投来的,那个示意她独自离开的眼神,还有小琳犹豫再三后,终于在二人唯一一张合影上摁下的删除键。

第四次覆灭固瑞齿科,第五次覆灭,第六次,大概就是在被帮助作弊的富二代们开party又开始了在异国的崭新生活。而班克和小琳在一堆新洗衣机中间,毫无办法的决裂。
电影中不乏轻快俏皮的元素唐蕊,但在看到最后时,你仍然无法抵抗深种在帧与帧之间浓得化不开的对青春之梦破碎的审判。
那样美好的青春爱情电影,无论她是如何骄傲不羁的女孩子,他又是如何木讷羞涩的男孩子,最后也一定会走到一个玫瑰色的结尾,此前所有的波折也都成了这个团圆结尾的点缀和调味剂。
大概是诚心要撕碎爱情电影糖果色的外衣,才有了本是天之骄子却不得不放弃一切的小琳与班克,那样绝望又沉默地看着自己人生被改变的小琳与班克面具kane 。

《天才枪手》是部商业片,可也是一部不太想直接讨好观众的,内核如此悲悯的商业片,或许被撕碎的小琳的未来不是最绝望的,被撕碎的班克的未来也不是最绝望的,而生长在小琳和班克身上的,原本坚韧又健康的对环境的信任,对自己的信任,对彼此的信任,全部都被撕碎,才是青春覆灭这段乐章中最沉重哀伤的音符。
不知道,在片尾威胁小琳和自己一起参加作弊交易的班克,是否还记得当初偷偷提示小琳不要被抄袭的自己呢?

时光机会送我们到不同的方向去,或早或迟。只是有些时候,仍固执地希望,这样的分别可以来得更晚些。
GoodNight
玮玮 日常
爱里哪有什么信任可言,不如潇洒一点。
要是喜欢上一个人,就索性捂住耳朵蒙住眼睛,走到再也走不下去的那天晨曦中的女孩。
点个赞,愿你爱的人也正好在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