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法》不畏惧 创新教育赢未来——专访合肥光华学校校长 马龙飞 不沉湎-合肥光华School

不畏惧 创新教育赢未来——专访合肥光华学校校长 马龙飞 不沉湎-合肥光华School

不沉湎 不畏惧 创新学习赢未来

——专访合肥光华学校校长 马龙飞
在合肥,有这样一所私立学校。
它占地127亩,办学18年,自创立之初便成为省内首屈一指的“民办先锋”;
它师资硬,学科广,条件优渥,自建校以来取得的荣誉数不胜数;
它构特色,谋创新,在信息化教学改革和素质教育的征途中勇攀高峰。
18年来,合肥光华学校从未停止前行;18年后,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民办教育市场,他风采依旧,用缤纷特色的创新课程走出一条融创之路……
合肥光华学校校长 马龙飞
办学理念是一个动态的、发展的过程
徽商网:作为省城最早一批创立的大型寄宿制私立学校,光华学校的办学理念和特色是什么?
马校长:光华学校的办学理念一直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的。在2000年建校初期我们就确立了“办现代化学校,实施现代化教育,培养现代化人才”的办学理念。一次性建设并投入的50M标准恒温游泳馆、室内篮球馆、千人多功能演艺礼堂、多媒体标准化教室、空调热水具备的标准化学生公寓等,树立了安徽省民办学校的标杆。管理上,我们采用准军事化的管理模式,推行自主德育模式,提倡人人当干部,学生高度自治,教学生“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创造”土豆周末秀,激发学生的责任意识,提高学生的自我约束能力,着重培养的学生的创新意识。教学上,注重培优补差、因材施教、分层教学,给学生提供充分的发展空间。



2011年以后,光华学校的办学理念又有了新的发展,主要确定两大发展战略:信息化教学改革和素质教育罗君左。为此,我们建设了十余间专业化网络教室,千兆光纤进校园跖疣净,学生上课全部使用笔记本电脑。教学模式上郭守善,引入导学案制度,注重探究式、启发式教学,注重小组互动、师生互动,线上线下相结合,姜一郎利用网络进行充分的课前预习和课后评价,让学生从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大大提升了课堂效率。同时,我们有足够的空间和足够的时间以及大量的综合场馆和设施南瓜酥条,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综合素质活动课、特色体育拓展活动、专业社团活动、项目学习等多维度多层次的素质教育特色课程,学生们的综合素质得到了充足发展淘宝权微博。

近年来我们又提出了质量发展、特色发展、转型发展的发展理念,和信息化、特色化、精细化、人文化的发展目标。探索个性化教育、智慧教育、情境教育、创客教育等引领时代发展和符合学生需求的新型教育理念和方法。专注于学生的全面发展、终身发展、优势发展、个性化发展、可持续性发展、合作发展、创新发展擎科。
新时期,我们的核心使命是打造创新课程新高地,构建特色教育新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徽商网:能否具体介绍下?
马校长:学校教育的先进性核心在于课程的先进性与教程的先进性。课程决定了“学生学什么的问题”,教程决定了“学生怎么样学的问题”。我们认为基础教育的课程体系应该面向学生的全面基础与未来终身发展需求,必须真正满足学生素质的基础性、前曕性、全局性、个性需求。注重学生个性化学习目的、问题与需求的满足,注重学习主动性与自觉性培养,注重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注重独立思考与合作素质的培养,注重事业、职业、学业的融合,注重创新与创造素质的培育与发展。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的生本课程体系是“树人教育”的灵魂所在,也是因材施教的核心基础。学校只有适合学生自己的课程、教程体系,才能算得上适合学生自己的好学风雨哈弗路校碰撞之日。目前我们已经开展或规划的创新课程体系包含数学与科技、艺术与审美、生活与健康、语言与阅读、创业与创新五大体系。《食品安全法》除已经广泛开设的文体类特色课程外,我们将重点打造诸如3D打印、机器人、生命工程、航模建泥娃娃简谱模、智能编程等科技类特色课程,并且将创业创新和职业规划纳入课程新体系。学校目前已经投入了一百余万元打造了五个创客空间,即将在下学期面向学生开放李修平简历。
学生风采
教师的管理更多体现在发展和引导
徽商网:了解到您在做校长之前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多年,在教师的选择和培养上您有自己的方式方法吗?
马校长:合肥光华学校的教师面向全国招聘,经过层层选拔择优录通灵游戏取,竞争非常激烈。目前我们的老师本科学历占比100%,研究生学历也达到了30%,无论是专业技能还是师德素养都达到了较高的层次。“爱”是光华学校的校魂。我认为一个合格的教师必须具备三心:爱心、耐心、责任心;两力: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教育的本质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和活动,好的教育不仅是传道、授业、解惑超级球王,更是心灵的交流、思想的碰撞、人格的塑造。所以,我希望并要求老师们都能够以人为本,用爱去教育和灌溉。




应聘教师考试---教师参加校本培训
在教师的管理和培养上,同样要以人为本。我提倡用对人、用好人,要把合适的人才放到合适的位置上,激发人的最大潜能。同时,要培养人、发展人、激励人,给合适的人才创造更好的个人发展平台和空间。另一方面要加强制度建设,为人才队伍的建设提供充分的制度保障和管理保障。
学校风貌
教育行业需要百花齐放 民办教育要打造不可复制的核心竞争力
徽商网:您认为民办教育当今的市场如何?
马校长:一方面蓬勃发展,另一方面同质化严重、竞争激烈。但我认为教育需要百花齐放,民办教育行业势必是朝着优胜劣汰、逐步规范的方向发展。我们民办学校必须打造不可复制的核心竞争力才能走上良性发展之路,从而实现学生健康成长、教师专业发展、学校品位提升的三位一体发展目标。我相信前景光明并充满信心。

创客空间
徽商网:光华学校是如何提高教学质量的?
马校长:马校长:教学质量的提高始终是我们重中之重的工作。同时黑帮的家法,我们重视教学成绩但不依赖教学成绩。学生的全面发展始终是我们教育的根本。我们民办学校相对来说生源个体差异化比较大。针对这个原因,我们采用小班化教学、因材施教、培优补差、个性化教学等。在教学中老师通过创新教育方式和新课程体系帮助学生发掘特长草鞋虫,培养兴趣爱好,满足他们个体上的差异性,让每个学生都能进步,每个学生都能成才。事实证明,光华学校教育出来的孩子,自信、阳光、有韧劲、有思想,学习成绩较原来都会有很大进步。有很多孩子通过光华学校的系统教育顺利进入心仪的高校,并且更加适应高校生活,更加适应社会,这是我们乐见其成的。
后记:一个好的老师可以影响孩子的一生,而错误的家庭教育同样能影响孩子的一生。访谈结尾,马校长就近来频繁发生的“校闹”事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孩子的教育不是孤立的,需要学校、家长、社会共同努力、配合。就像一颗幼苗需要阳光、土壤、雨水共同作用,希望各方能更客观的看待问题,把自己的角色扮演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