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y群不如一听:渔翁-不如一听

不如一听:渔翁-不如一听

渔 翁
柳宗元
渔翁夜傍西岩宿,
晓汲清湘燃楚竹路绮欧。
烟销日出不见人,
欸乃一声山水绿。
回看天际下中流许冠文四兄弟,
岩上无心云相逐。
注释
此诗作于诗人被贬为永州司马时期。
欸乃(aǒ ǎi):指渔歌,一说指摇橹声。
译文
渔翁晚上靠着西山歇宿快意电梯,早上汲取清澈的湘水高泽文微博,以楚竹为柴做饭。
太阳出来云雾散尽不见人影无法悲伤,摇橹的声音从碧绿的山水中传出洞箫名曲。
回头望去渔舟已在天边向下漂流蔡旻纹,山上的白云正在随意飘浮,相互追逐。

不如一练
诗人借渔翁这一形象表达了自己怎样的思想感情?请结合诗句作简要分析。
上期回顾
【不如一听】《西村》
【不如一练】“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箫鼓追随春社近贝奇野菜,衣冠简朴古风存。从今若许闲乘月yy群,拄杖无时夜叩门。”这是陆游的另一首纪游诗《游山西村》。结合具体诗句,比较这首诗和《西村》在内容上的相同点与不同点。曹晓雯
【答 案】相同点:都写乡村风光和对乡村的热爱之情boc.cn。
不同点:①《西村》侧重写自然风光,《游山西村》侧重写乡村人情和古风民俗坎坎伐檀兮。②《游山西村》还体现出深刻的哲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