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buntu不属于本职范围内的工作,做还是不做?-萝卜儿妈妈有话说

不属于本职范围内的工作秋天里的童话,做还是不做?-萝卜儿妈妈有话说

萝卜妈妈的第77篇原创


很多时候,我们都会遇到这类的问题。
行政干人事的事儿
运营干销售的事儿
策划干设计的事儿
设计干工程的事儿
……
要说他们没有关联,那绝对是错误的,每一个部门冰凌花手语舞,每一个岗位郑一嫂,都是围绕一个中心点来开展工作,什么中心点女人面面观?——企业效益。
公司赚到钱,自然要给员工分一杯羹,加薪、升值、年终奖妥妥儿的。
工作中,除了岗位职责的界定,能清晰地告知在职者具体该做哪些事情,余下的难免会夹杂一些本职以外的事项,做还是不做?


昨天的文章,我讲过,回归社会人不久后便进入了一家制造型的企业,隶属人事部门,当时就是个小虾米,要啥啥不会,甚至连最基础的XLSX标序都是方寸大乱。
作为小白,一开始除了埋头苦干,就真的无计可施,从最基础的制表、打字开始不可知论者。
2个月时间,全部熟悉黑道奶爸,并能独立计算上百号人的考勤。xubuntu当时的本职工作虽然不难,可是每一天都忙成狗,算考勤、结薪、办理各种人事转岗、调薪、转正、辞退等手续。
3个月后刘弥群,我顺利转正,工资仅上调了200元,事儿也开始多起来,初次接触招聘工作,而岗位职责来说,这些都是主管和招聘专员KPI的内容艳舞巨星,可是,想上进的心态促使我很努力地去学习,如何筛选简历、如何发布招聘要求、如何给求职者打电话邀约面试。
除了人事工作,行政事务也开始涉及都江堰招聘网,传达各部门网络故障、水电故障问题,必要时协调水电工、网络管理员。
这些也仅仅是个开始。


工作满一年后,我对整个部门的业务流程已经非常清晰,随着领导层的来来去去三维鱼乐队,一点都不稳定的大前提下,逐步担任起更多的责任:招聘、培训、绩效、企业文化建设、还有算考勤。
当时的我只是一个专员级别,很感恩当时的这些经历和成长,才锻造了超强的抗压力、执行力和行动力。
工作一年半的时间,临时被老总安排负责了两个大型的项目,我懵逼,啥都不懂,每天就跟着顾问屁颠屁颠的学习盱眙万事通,扛着电脑做笔记,虽然当时的我对企业优化管理一窍不通,但还装成一本正经的样子。
第二轮的项目,我成了策划小组的一员,直接与顾问办公,连续2个月时间,熬着最长的夜,写着最多的执行方案。
学着做会议主持、培训、做计划,参加封闭式训练,是参与者、执行者,更是组织者。
很惊讶那段时间的成长,因为跟了两个项目,我挖掘了自己的优势和加分项,年终奖的额度也是两个月的工资。
我高兴地飞起来,回头再去看看那几个月熬的夜大明闲人,全部都值了!


工作满三年左右,遇到部门瓶颈时期,经理被解雇吞噬星空后传,行政部也仅仅只有一名主管,偌大的办公室就我们俩儿尼图,一下子困难全都压过来,前所未有的恐慌深爱 迷迭兰,感觉失去了主心力,整个人没有安全感。
现实容不得多想,哪怕是一点点的矫情,当时公司层面也正准备外出拓展和军训,为了确保外训正常开展,我必须走出去,逼自己一把,靠着团队协力,活动最终圆满举行,收获颇丰。
回司后,调整状态,抓紧招聘领导层和部门人员慧缘大师,不久之后,我被叫到总经理室,从专员升到副经理,好运来得太快,就像龙卷风,在老总面前差点儿都没站稳,他的眼神却很驻定,对我很信任。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我在忐忑中接受了这一重要的任命!
临辞职前,公司也正筹备上市,当时也有意把我调入总经办就职,为了婚姻,我放弃了又一次成长的契机,现在想想,挺可惜。


很感恩之前的总经理,算是人生的第一个贵人,才让我的职业生涯奠定了如此坚实的基础,如果当时我没有涉足那么多工作,而仅在本职岗位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说不准临辞职时,我依旧是一名专员吧。
眼界、格局、高度,都在那一个时期生根、发芽。
当然,自己的想法和认知也同样重要,只有充足的准备,机会来了才能立马抓住,如果当时工作懒散、毫无上进心,对分外事儿抗拒,完全不接受,也不会有被赏识,和做出的成绩。
感谢自己的努力。
所以,又回到前面所说的内容,不属于本职范围内的工作,究竟要不要做波动少女2?
我自己也有两点总结:
如果你是初入职场的新人,多做些事儿终究没有坏处,只要能提升自我能力,就大胆去尝试,但前提是把本职工作做好。
如果你是职场老兵,想要往上更进一步,吕帅希如对职位提升和帮助的工作,多做一些也是好事,但前提也是把本职工作做好。
SO,不属于本职范围内的工作,做还是不做,相信你也有自己的判断和答案了吧。
共勉!
END
文 / 萝卜她娘
排版 / 萝卜她娘
历史文章
从事HR这几年,我对职场的一些总结
摩羯座阳光女孩,她把生活过成了诗一般的模样

关于作者:
89年宝妈,坐标成都不够温柔华夏古泉网,但足够善良
始终保持火热又不服输的内心
为了平衡家庭和事业
所以选择执笔写作,重新出发
热爱画画、写文章
内心藏着文艺细胞
希望释放与挥发
愿做自由写作者
感动着自己,又温暖着你

Because of you · have better of us
因为你 · 才有更好的我們

【长按识别关注,爱你】
听说赞转评的人,怎么吃都不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