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zen不惑之谈:怎样让自己经常感觉幸福-大攸县生活圈

不惑之谈:怎样让自己经常感觉幸福-大攸县生活圈

不管你在哪个岗位,你都应当自己找寻幸福。我认为一个人发展的目标是:幸福的度日投注差,正确的做人。

我们对幸福的理解,其实是有一个发展过程的。比如我最早对幸福的理解,就是首先要有一个好的工作和稳定的收入,有一个基本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记得读大学时,我就定了一个幸福指标火星鼠骑士,就是要在攸县城有房。在我的想象中,如果能坐在完全属于自己的书房里,自由自在地一边喝茶, 一边读书,就是最大的幸福了。这是一个典型的读书人的幸福观,也可以说是做了几十年的梦。因为在我们生活、成长的年代,我们家是茅草屋,吃的是蔬菜,一个月都可能没有肉吃,县城有自己的住房是一种奢望。

每个人最早的幸福观都是立足于物质基础上的幸福,也就是要解决生存、温饱问题。我们应该理直气壮地维护自己的物质利益,争取自己的基本生存权和温饱权,物质基础是人的幸福的基本保证和前提。尤其在今天的中国,还有相当部分的人没有解决这些问题。
然而,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解决了生存、温饱这两个问题以后,还会遇到新的问题,主要是精神发展的苦恼和不幸福感。

首先是不安全感花天狂骨。因为白领的幸福感全部是建立在物质基础上,他的全部价值都捆绑在有一个稳定的工作、不错的收入上,一旦失去工作,收入降低,就产生了极其强烈的不安全感。特别是金融危机的情况下,失业成为悬在每个人头上的一把剑,工作战战兢兢,唯恐得罪上司、老板,不得不主动加班加点,实际上把自己出卖给了公司,还整天惶惶不安。
其二,是突然失去目标的焦虑感。原来目标很明确:要有好工作、好收入,要有房子和车子等等。而一旦目标实现或基本实现,就出现一个问题:有了房子,有了小汽车,又如何?反过来想想,自己为此付出了多大的代价?透支了健康,透支了感情,透支了生活,这样做到底为了什么?许多人都为此而焦虑绝色懒妃。这是可以理解的:人毕竟是有精神追求的,单纯的物质享受是不可能成为人唯一的生活目标的。老百姓常说:心安是福,只有心有所安,才会有真正的幸福。但是,何处使我们心安,我们的精神的家园在哪里?失去生活目标,失去信仰,找不到精神家园,这大概就是现在基本已经解决了温饱问题以后的中国人普遍存在的最严重的问题。
另外,很多人还有孤独感。这是这些年来物质生活为中心的发展以及竞争所带来的后果。在无休止的竞争中形成了一个“他人即敌人”的观念,用敌意的眼光看周围的人,以“恶意假设”彼此对待,把别人做的事情都从坏的方面去想,比如现在很多人看到老人倒在地上而不敢去救,因为别人会怀疑你的动机。这样,人与人之间,就失去了最基本的信任感。医生不相信病人,病人不相信医生;老师不信任学生webzen高德康,学生不相信老师。自己释放恶意、敌意,又彼此交换恶意、敌意,这就极严重地毒化了社会环境。在这种情况下,传统的亲情、友情也逐渐淡化。所以,有人说,我们上班是戴着面具的,回家摘下面具后就觉得是孤单一人。这些年藁城一中,在城市里,特别是在大城市,不仅孩子玩游戏机,连大人也在玩游戏机,其实是借此填补心理的空虚。这样的孤独感、空虚感,发展到极端,也导致了越来越多的自杀,一些人做的事让人感觉不可思议。
政府提出过六项关于幸福的标准,可能大家平时不太关注,即: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这其实也是一种幸福观。民间对幸福也有自己的理解。比如民间解读“和谐”,说所谓的“和”就是有禾入口,所谓“谐”就是有言皆说、有话都可以说。这也可以看做民间的幸福观:首先,人人有饭吃;其次人人可以自由讲话,不仅仅是言论自由,还包括人的自由精神状态,也就是要追求生存、温饱和发展的统一,物质与精神的统一。
这里的核心就是一个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关系问题。第一,钱是要紧的,物质是基础风流特警,人的本能欲望并非罪恶;第二,自由不是钱所能买到的,金钱并非万能,物质不能尽“人性之本”;第三,自由能够为钱所卖掉,如果对金钱崇尚过度,就会变成金钱的奴隶,失去精神自由。也就是说庆云一中,要在满足人的物质欲望和精神自由发展之间,取得一种平衡,保证人性的全面、健康发展。
“幸福观”,这不仅是一个价值观,同时也包含着一种能给自己带来幸福的生活方式的选择。
第一,在基本上解决了温饱问题的前提下,我们应当追求简单的物质生活与丰富的精神生活。精神的追求高了,在物质追求上就应该有所节制加油小毛虫,这就是鲁迅说的,温饱“不是奢侈”,发展“不是放纵”,这就是“简单的物质生活”。其实,朴素、简单,是更接近人的本性的,是一种更本色的人的生活。
第二,在紧张和安闲、进取和散淡之间取得一种平衡。现代生活是高度紧张化的,是不是可以有点变化?中国道家的传统追求散淡,儒家追求进取,我们能不能在儒、道之间寻去某种平衡?现在也有一种理念叫“慢生活”,是有一定道理的。
第三,在城市生活和乡村生活之间寻取某种平衡。长期居住在城市的人能不能去乡村生活一段时间?因为人在大自然中,是一种理想的生活方式。立足天地,仰望星空,这是一种最理想的人的生存方式,也是最理想的教育方式。人流动于城乡之间,是最理想也是最幸福的。在培养子女的时候,可以安排孩子每年到农村去生活几个星期或者一个月,不是去旅游,而是真正的生活,让自己孩子与农村的孩子一起在田野里疯跑,在河水里游泳,这对孩子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长期生活在城市,尤其像上海这样的大城市的狭窄空间,是会束缚孩子的成长的。
第四,在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中寻求某种平衡。要特别强调的是手工劳动。手工劳动是不能取消的。现在很多人设计新的生活方式,就是利用业余时间做手工活儿。美国就有手工俱乐部百大集团股吧,大家一起织毛衣,男的自己打造皮箱,女的做皮包,全部的活动都是手工完成,在互相交流中显示各自的创造力。
第五,在私人生活和公共生活中取得某种平衡。人不能完全把自己局限在家庭的私人生活中,应当适当地参与公共生活。要提倡一种志愿者的精神,把帮助别人作为一种生活的习惯,甚至成为生活的方式。我们不能只在参加志愿者活动时助人为乐,而应该在日常生活中,只要看到有人有困难,玖竜就立刻出手帮助,成为一种本能性的反映。

当官,只是一种生活历程。追求政治自由当然没错,可是在当今中国,政治体制决定了你不可能如国外那样一人一票去竞选公职。你一个人也不可能改变这种社会制度。如果别人升官发财而你没有,也没必要攀比与嫉妒,需要心理平衡。理想的幸福生活,有一个基本思路,就是要在各方面取得平衡:物质与精神的平衡;紧张和安闲、进取和散淡之间的平衡;城市生活、乡村生活之间的平衡;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之间的平衡;私人生活和公共生活之间的平衡,等等。其中最核心的就是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之间的平衡,在我的理解里,这是“幸福的度日”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