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itfor不爱运动偏爱吃,全球排行榜最瘦——吃货在日本 家居生活--凤来仪家居配画

不爱运动偏爱吃,全球排行榜最瘦——吃货在日本 家居生活|-凤来仪家居配画


大家有没有好奇过全球肥胖率最低的是哪个国家?答案是日本。
即使在“全球最不爱运动的国家”排行榜上,日本位居第11名,却丝毫没有影响他们的体型:走在日本街头,很少看见肚宽体胖的胖纸,妹纸也是细胳膊细腿让人赏(xian)心(mu)悦(ji)目(du)。
So,为什么不喜欢运动的日本人却是全球最瘦?
答案很简单,比运动更重要的,是独特的日常生活习惯和特殊的国情。
一天吃够30种食物
一天吃30种食材,这是日本厚生劳动省在1985年《为了健康的饮食生活指南》中提倡的饮食目标。此后,30种食材这个概念在日本传播得非常广,被很多主妇当作一个准则来安排一天的饮食生活。
典型的日本正餐一般包括:1碗米饭、1碗味增汤和3份装在碟子里的佐菜:1份中等大小的鱼、肉或豆腐和两份蔬菜。
做菜时,常用多种食材做成一道,就是常吃的寿司和味增汤,也会在其中加入不同的食材,如豆制品、海鲜、蔬菜等。
从营养学上来说,这样有荤有素、有汤有菜的搭配能够满足人们对能量以及多种营养素的需求。
日本人爱生吃鱼类,其它食材多选用蒸、煮、凉拌的方式,这样既保证了营养,也不会摄入过多油类。
你可能会说,他们也爱吃油炸食品,比如“天妇罗”。但是日本油炸之道,讲究的是面衣薄到不能再薄,表面不能溢油,用面纸去吸,纸上不能留一丝油痕。
碗碟小,八分饱
以怀石料理为代表的传统日本料理cc卡美,偏爱以很小的碗碟做容器。食物的分量都很少,就连小菜或者酱汁之类的都会分成很多分,每个人一小碗。
虽然吃饭的种类很多,但每一种料理的量真的很少,让人有种吃了很多的感觉,久而久之便养成吃的比较少的习惯。
日本崇尚“吃饭八分饱”。享受食物每一次入口的幸福,吃饭时尽量做到专心、细嚼慢咽,不过分饱。
饮品糖分低
喝过日本饮品就会发现,日本的饮料普遍含糖量很低。而且日本人吃什么之前都喜欢看看卡路里,产品热量会标在包装的显眼位置便于消费者发现。
一直有一个“要瘦”的态度
在日本,“减肥已非个人的事情,而是关系到公司生存的大事”--这是日本经济产业部门推动企业员工健康的广告标语。
2008年,日本厚生劳动省出面主持“全体国民瘦腰计划”,并颁布了法律规定:地方政府和企业每年为雇员进行体检时,必须严格检查年龄在40-75岁之间员工的腰围:
男性腰围不得超过33.5英寸(85厘米),女性腰围不得超过35.4英寸(90 厘米)。这一数字与国际糖尿病联合会2005年出台的鉴别是否存在健康隐患的腰围上限相同。
日本政府不仅立法监管上班族腰围,还制定了全民“缩腰”运动的目标:4年内让超重人口减少一成,7年内减少1/4,由日本厚生劳动省负责完成。
为了不让国民月半于文文整容,企业也操碎了心。许多公司都愿意在员工健康上投资巨骆驼蜘蛛,还作出各种努力,奇招频出。
有家日本公司为了让员工在工作时也能消耗卡路里,摆出了有高度的办公桌,力学哥让员工每天有2小时站着办公。据说,“罚站”式办公实施6个星期后,员工腰围平均减了0.8厘米。
有家游戏公司规定,超重的员工每减轻1公斤郦鸢,就可获取5000日元礼券。一名31岁的软件工程师,接受挑战后瘦了13公斤,获得65000日元奖金汪正扬。
甚至,他们从幼儿园就开始对孩子们施行“食育教育”,告诉孩子们如何既健康又营养地吃好一日三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而中年人群,则规定他们必须义务接受内脏脂肪检查,强迫性要求那些大腹便便的人群必须努力减肉,恢复年少时的小蛮腰,免得将来年纪大了,因为肥胖所带来的疾病,给家庭和社会带来负担。
通勤时长
对于日本上班族来说,他们每天花到通勤上的时间较长,加上大众运输发达,他们平均每天走路、搭电车、骑自行车的时间就要1、2个小时。
有调查发现,平均通勤时间越长的省县,人们患椎间盘毛病的几率越低,因为身体为了在摇晃的电车上保持平衡,无形中锻炼了身体,加快了热量的消耗。
和西方人相比君乐多多,日本人更喜欢走路或者骑自行车陈艳茜。就平均每100人中拥有自行车数量而言,日本位于世界前列,超过中国。
自行车在日本是人人惯于使用的交通工具,无论是学生族,赶地铁的上班族,waitfor或是买菜的家庭主妇吉米阿佳,自行车都是他们的首选代步工具。
随处可见的瘦身产品
在日本逛街,你会发现随处可见的瘦身产品,吃的金雅然,喝的,抹的,按摩的,穿的等等。虽说这些产品不一定立竿见影,但日本人对身材管理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所以,如果说去哪个国家贴秋膘最没有负担,妥妥的日本啊!吃得健康不说,就算吃多了也不怕,还有“后悔药”啊!
日本人把“贴秋膘”叫“食欲之秋”:炎热的夏天让人食欲不振,失去干劲,而凉爽绚丽的秋则令人胃口大开。加上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各种时令性食材巧妙组合,创造出秋天才有的独特味觉。
那么,日本的食欲之秋该怎么吃?
松茸
松茸对日本人来说,可说是秋天最特别的季节性美食,因为它很难栽培,所以非常昂贵,普通家庭吃到它就像是要过节。
享受新鲜的松茸的美味,最佳的烹调方式是炭烤,搭配米饭也非常美味。

油炸枫叶
吃过炸薯条、炸猪排、炸鸡排,你试过炸枫叶吗?
日本自古就有油炸枫叶的传统,不过不是随随便便的枫叶就能有幸被炸慈禧野史,必须是无农药种植的、叶柄柔软的枫叶才能被选中张天爱乳环。
用来做天妇罗枫叶的枫叶必须在刚刚泛黄的时候采集,清水洗净,在盐桶里腌制一年后,再用流水把枫叶上的盐洗掉,涂上面糊,加糖和芝麻,下锅炸上20分钟,酥脆可口的“枫叶天妇罗”才算完工。
这道小吃是大阪有名的枫叶观赏地箕面瀑布的特产,大家记得品尝哦。
栗子
在许多日本人心目中,提到秋天,总会不自觉联想到栗子。
每逢秋天,日本各大蛋糕店、点心店都会推出栗子羊羹、栗子蛋糕等甜品,便利店也会推出许多用栗子制作的点心和面包等。
在日本,人们还喜欢用新鲜的栗子搭配米饭,很多人吃到栗子饭时,除了能感受到浓浓的秋意,还能体味到一丝丝乡愁。
而到了秋天,日本的新干线还会推出栗子饭便当,连盒子都做成了栗子的形状。
秋刀鱼
秋刀鱼,意为秋季收获的形状像刀的鱼,是一种颇具秋季特色的美味。
秋刀鱼最经典的做法是盐烤上海港湾学校,挤酸柠檬或酸橙,加上酱油、橙醋享用。有些餐厅会推出秋刀鱼寿司,也相当美味。
秋刀鱼营养价值极高,富含不饱和脂肪酸,蛋白质和铁质,对心脑血管有益,因此日本有“秋刀鱼出,不用按摩”的说法。
国庆将至,你准备去哪儿贴秋膘?
本文采自公众号:东京男子五十图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