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rchar不是《我的前半生》三观不正,而是我们的阅历太浅-南山晚安

不是《我的前半生》三观不正,而是我们的阅历太浅-南山晚安

南山南,愿每天有人和你说晚安
「一个故事陪你入眠」
我的前半生,迎来未及的后半生
将心比心,去过好我们的一生
1

热剧《我的前半生》大结局了,网友的评论也从“小三上位教科书”、“罗子君简直没救了”“唐晶宇宙好闺蜜”变成“贺涵是最大渣男”、“抢闺蜜男朋友的小三”......最终随着豆瓣评分的一路下跌总结为:
“《我的前半生》三观不正!”
《我的前半生》真的三观不正吗?恐怕不是,而是少了生活的阅历和现实的考量马兰矿贴吧,毕竟前半生说短也长,读懂的人又能有多少马拉松王子。在众多微信公众号推出贬评该剧三观不正的营销文,获取了大量“情投意合”的观众迎合的同时,也有不少理性的网友感慨道“谁都不容易,不在剧中,又怎么懂剧中的前半生”。张瑶萱
三观不正之:罗子君有很努力吗?不就自己找了份工作嘛,还是靠朋友帮忙
世界上最难的事情不是你做了什么,而是你尝试了以前从来没有想过、也不敢去尝试的事情。一个衣食住行都享受着富贵生活的全职太太突然遭遇丈夫出轨、离婚、争夺儿子抚养权、自力更生,心理上的打击是很多人难以想象的。不要说简单音乐涂鸦乐园,或许仅仅一个深爱着家庭的女人面对爱人出轨离婚一项都会感觉世界就像崩塌了一样。
虽然工作是朋友介绍,也无数次的麻烦了朋友的中途帮忙。但是主动出去观察生活学习的是她,凌晨飞去外地考察冒雨回来的也是她,更不要说顶着尴尬把鞋卖给了自己的同学和老公,将心比心,一个曾经傲娇的女人去弯下腰伺候大学同学和前夫以及情敌,心里的感受来得恐怕不比暴雨里淋一场简单。
没有经历她藏在心里的撕扯和咽进肚子里的泪水,又怎么会理解她的不容易,也便看不到她做出的努力。
三观不正之:贺涵是最大的渣男,玩弄了唐晶的感情,竟然爱上了女朋友的闺蜜!
唐晶说:“我们在一起十年了”
贺涵说:“你的十年,也是我的十年”
你的十年,也是我的十年(这句话已经说清楚了一切)。唐晶和贺涵的关系很复杂,恋人、对手、师徒、同事......所以两个人心中到底作何感想,恐怕只有他们彼此自己知道。贺涵说唐晶更像是他的一个作品,是他一步步教会了唐晶成长,也在过程中造就了唐晶一切以目的为中心的思维方式。
剧中说贺涵是一个很自我的人夺妻饕餮,而唐晶未尝不是。从最初唐晶口中的贺老师,到最后的贺涵。她就像是把贺涵当做了一个目标在努力,而区别是贺涵的一切是为了自己生活“现实的经济、健康的跑步、好吃的鱼,深谙世事的他很清楚生活的本质”而唐晶却只学会了“我想要这样”
在剧中两人没有分手前的拥抱和爱恋,袁泉演出了唐晶对待两人感情的距离和克制,彼此迁就,却少了生活的火热。varchar正如贺涵所说,他们之间的问题远不止一个薇薇安。有人说贺涵腹黑的抢走了唐晶的客户,而后又像造物主一样告诉唐晶自己实际上是为了她好。这就是本剧的优秀之处,编剧深谙人心和社会的逻辑千歌未央。贺涵清楚自己需要一个大的客户稳定自己的位置,而同时又想方设法的帮助唐晶稳住其他客户。如果爱已深入心,唐晶不会将贺涵抢走大客户卡曼而愤怒不已,也不会在贺涵让出客户,要和她合作共赢卡曼时,唐晶在第一次见到卡曼的负责人时依然表态自己单方面做会更合适。《我的前半生》编剧也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唐晶在剧中的设计就是一个很自私自利的人,但是她也很仗义,这不冲突”
而当她从香港回到内地华农珠江学院,想要结婚了,贺涵就一定要和她结婚吗?婚姻不是女性或男性单方面决定就可以结合,而是彼此的认可对后半生的约定和承诺。唐晶爱贺涵,但是比爱更多的是她的事业心和进取心。这是贺涵教会她的,也因此让两人的心难以贴近,也是冥冥中的天注定。就像陈俊生在贫穷时为了娶到美丽的罗子君,而教会她“我负责赚钱养家,你负责貌美如花”最后也是恰恰因为陈俊生自己的选择,而厌恶了愈发肤浅的全职太太。
三观不正之:贺涵爱上罗子君,是因为他感觉唐晶越来越强大,喜欢说教的他已经不能控制唐晶了,而社会小白更能满足他的上帝欲望。
上帝视角的更应该是老卓的远观明智,而不是贺涵的深谙世事。一路说教过来的贺涵的确像是开启了上帝视角,正如他的其他几部剧一样(《伪装者》《欢乐颂》)。生活艺术化的电视剧中有这样的一个人存在,无疑是给观众找到了一个艺术化和现实生活中的一个转折点,“上帝视角的说教”会在剧中点明生活的本质是什么样的。
贺涵自己也说过:“感觉自己越来越管不了唐晶了”这是出自一个老师对徒弟的感慨,所以他开始让步,换房子、换工作,着急结婚,但是因为对和唐晶的爱情和生活他太理性了,就像在做咨询业务一样的理性,所以爱情不是做题目,没有生活的真实,他们的距离越来越远。而当唐晶决定结婚的时候,贺涵已经被罗子君唤醒了对生活的欲望。
罗子君的成长的确依靠了贺涵的帮助,却不是在由他塑造。她是沿着自己的足迹一点点的成长,她比唐晶懂生活的现实和温度,她能和贺涵互补“早晚会有一个女人出现来修理你!”
愈是成熟的男人愈是会爱上一个能给自己带来生活温度的女性,可以一起把生活变得更充实,把彼此的内心营造的更有味道。最好的爱情里不是一起奔跑,而是一起奔跑的途中,有风景和厨房里餐饭刚刚好。
三观不正之:电视剧鼓励小三上位,从凌玲到罗子君
凌玲是资深教科书版第三者插足毋庸置疑,而罗子君最终都拒绝了贺涵的示爱谭志玲,能够在深爱中选择放弃毕畅图片,有时候是一种发自内心的靠得住的爱情。贺涵未娶陈研希,罗子君未嫁,唐晶和贺涵已经分手,中间又哪里来的第三者呢?
婚姻是一种承诺,而没有婚姻的感情里没有人有义务等你十年。有人说被第三者插足的人不值得可怜,说明你没有用心的经营爱情和婚姻。如果有一天,你也有了爱情和婚姻以及家庭,或许就不会这么说了。无论我们如何用心的经营爱情和家庭,婚姻的彼此一定是两个人的事情。罗子君也在经营,“没有十年的罗子君,就没有现在的陈俊生”只不过生活变幻和工作的压力让陈俊生需要的是一个更有内心交流和工作助力的人电波教师 ,而不是体贴恩爱的妻子。
婚姻里的你不言我不语是莫大的威胁,你想要的生活,在结婚时已经说好的和对方一起经过。告诉她,如果可以,一起去寻找,一起把对方变得更好。东西不满意是可以修的,换来的新的不见得长久就是最满意的东沙湖学校。
三观不正之:电视剧怂恿独立大女人,否定居家小日子;鼓励自私自利,否定仗义无私
单身妈妈薛甄珠是剧中最生活的体现铿锵种田记事,一个人带着两个女儿长大,市侩精明是生活的迫切需要给她的,没有她对女儿的爱,也没有剧中的薛甄珠。她精明但是不作恶,她市侩却很隐忍,对女婿陈俊生的挽回,临终对唐晶的哀求。将心比心,没有薛甄珠的一生,不要轻易的鄙夷一位单身妈妈的前半生。
独立大女人没有错,唐晶独立的忘了自己其实应该为了生活,而不是为了别人的认可和对方案的鼓励。独立,是为了生活的自由和时间的独立,可以去寻找把握更好地生活。
没有居家小日子,你忙得脚打后脑勺,图什么?成熟会让人明白,梦想是为了实现自己的价值,工作是为了满足生活需要,除了家人、健康、美食和远方,其他的未免来得太虚幻了些。
不是《我的前半生》三观不正,而是我们还没有过完自己的前半生
生活阅历太浅,难以体会灯红酒绿大上海角落里的酱子里老卓的清酒热面才是妥帖的一天,行走多年的洛洛依然如少女般爱上了清淡理性的大叔
将心比心李老十,就是佛心,最难艾迪亚,却也是将生活过轻松最简单的做法。
谁都不容易,生活很现实。留给日子的应该是温度,留给身边人的应该是将心比心。把前半生努力活的现实而有温度,不只前半生,而是:
我们的一生

TA不常发声,但发声必入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