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3d不是绅士,不当圣徒,做一名“中国君子”-寸雪东坊

不是绅士,不当圣徒,做一名“中国君子”-寸雪东坊

君子以自强不息
◢ 君子 ◣
君子之道 君子之交
君子之名 君子之伪
在过去的生活中
君子两个字常常作为一种正面角色
被我们挂在嘴边
但是又有谁真正懂得
什么是为君子
本期
带大家了解
余秋雨——《君子之道》
01
—— 中国人的人格理想——
一九二四年,孙中山在日本神户的演讲中说:
西方的物质文明是科学文明,并最终发展为武力文明来压迫亚洲国家肖培东,这也就是中国自古以来所谓的“霸道”文化。而东方文明则是要远远超越它的“王道”文化。王道文化的本质就是道德和仁义。u3d
王道、道德、仁义等等律师凶猛,大家都会说,柴鸥 但当这些文化理念全都沉淀为人格,而且由悠久的岁月沉淀为集体人格,别的人群要学,就不容易了。

与“圣徒”和“绅士”不同,中国文化的集体人格模式,是“君子”。
“君子”作为一种集体人格的雏形古已有之,却又经过儒家的选择、阐释、提升义马天气预报,结果就成了一种人格理想西部先锋网。儒家先是谦恭地维护了“君子”的人格原型,然后又鲜明地输入了自己的人格设计。这种在原型和设计之间的平衡,贴合了多数中国人的文化基因和文化选择,因此儒家也就取得了“独尊”的地位。
王道文化
WANGDAO

霸道文化
BADAO
绅士
Gentleman
etc.
02
—— 小人——
“君子”的对立面冰月格格,就是“小人”澜本嫁衣。
“小人”的出现兽皮痣,对“君子”特别重要。其实不仅在理论概念上是这样,即使在生活实际中也是这样。如果没有小人五子彩珠,君子就缺少了对比,显现不出来了。
君子和小人的划分,使君子这一人格理想更坚硬了。在汉语中,“人格”之“格”黄碧云语录,是由一系列拒绝、摆脱、否决来实现的。在君子边上紧紧贴着一个小人,就是提醒君子必须时时行使推拒权、切割权,这使君子有了自立的框范变态假面。
君子深海异种,是选择的结果。小人外乡人演员表,是儒家故意设定的错误答案。设定错误答案的目的赫利贝尔,不是为了让你选错,而是为了让你选对。
etc.
03
—— 君子知耻——
人不可以无耻。无耻之耻,无耻矣。
《孟子·尽心上》

孟子的论述,从最终底线上对君子之道进行了“反向包抄”赵煜鑫。立足人性敏感处,由负而正猿人星球,守护住了儒家道义的心理边界。
你看,他又说了:“羞恶之心,义之端也。”(《孟子·公孙丑上》)这就把羞耻当作了道义的起点。把起点设在对立面,在理论上,既奇峭,又高明。
如此说来,耻虾酱炒鸡蛋,成了一个镜面。由于它的往返观照鸡笼顶,君子之道就会更自知、更自守。敢于接受这个镜面,是一种勇敢刀碎星河。
知耻近乎勇。

etc.

寸雪文化